专题新闻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践行初心担使命,多措并举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始终秉承“多办事、办实事”的工作理念,把“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作风贯穿至研究生教育工作全过程,聚焦师生之需求,回应师生之关切,多途径全方位创新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方式,努力做好为师生满意的服务。

组织学术规范教育 实现自助服务便捷化

博士生学术道德和科研创新专题会

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让研究生全面了解学术规范,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先后组织两场博士生学术道德与科研创新专题会议,面向450多名博士生开展学术规范教育,深入讲解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管理政策。同时,制定《中央财经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手册》,并联系中国科协拟免费发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简明读本》《学术规范随身阅》,让研究生们知制度、懂政策、重规范、讲创新,为研究生学习生涯定好向,掌好舵。

印制《中央财经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手册》

围绕“管理和服务”育人的工作布局,根据学生新需求,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不断提升研究生各项工作服务质量。通过规范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在两校区实现研究生学籍事务、核心教学管理事务、学生证办理事务等网上一站式办理,让老师学生少跑路、不跑路,切实做到高效办事、便捷服务。

创新档案管理方式 保障日常管理规范化

档案管理

为便于各学院更规范地管理档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广泛调研兄弟院校研究生档案管理方式,着手起草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档案管理,从而实现研究生档案管理的制度化和科学化。

研究生自助打印机

优化研究生自助打印系统,实现研究生成绩单、在籍证明、奖学金证书全自助打印。升级成绩单、在籍证明打印纸张,实现防伪识别与样式美观的高度统一。实时维护自助系统运转,及时处理学生反馈的问题,让自助服务更细致、更贴心。充分利用科研系统,简化案例大赛、论文大赛等科研竞赛申报手续,实现无纸化申报及评审,做到绿色与高效。

科研竞赛实现无纸化申报及评审

搭建实践育人平台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积极搭建实践育人平台,联合全国52所高校开展了“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采取个人与集体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实践地点与调研课题,满足学生深入基层、走进社会的要求,在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

研究生党支部联席会志愿服务活动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在本学期设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岗,由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委员在组织活动时轮班排岗。在组织我校研究生参观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活动过程中,联席会委员提供协助签到、发放门票、保障秩序等服务与组织工作,保障了参观活动的有序开展与平稳运行。

“见字如面,暖冬有你”书信交流活动

为了将服务项目落到实处,校研究生会志愿服务部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开展了“见字如面,暖冬有你”书信交流活动,吸引了我校研究生的广泛参与,为其提供了奉献爱心的机会与途径,用明信片的形式,为听障青年儿童送去温暖。开展“爱心衣旧”回收冬衣活动,帮助我校研究生将闲置衣物统一收集,捐赠至慈善机构,为有需要的人们奉献中财大学子的一份力量。

优化业务工作流程 提升事务办理一体化

张贴办事指南

为了给学生提供便利,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缩短了师生学位证书事务办理的等待周期,取消学位证明书、毕业证明书的工本费收取。对于各类证书复印件和成绩单复印件的审核工作做到查阅、审核、盖章等工作一体化,真正实现办事少跑路。此外,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在各科室显著位置张贴办事指南,将事务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予以公示,以便师生及时确认并补充材料;向办事师生提供无线网络,为师生现场线上操作提供便捷服务。

解读公派留学政策 促进学生教育国际化

国家公派说明会

秉着学校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原则,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为部分在校研究生印制《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介绍》,配合相关老师召开说明会专业讲解,方便学生详细了解国家公派政策及公派奖助政策,真正让学生了解政策、熟知政策,有效促进我校研究生国际化教育进程。

印制《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介绍》

为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开展“研究生赴新加坡交流项目”,为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额资助,助力其实现自我提升、海外交流的愿望。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以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不断推进,使广大师生真正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工作质量,努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更上新台阶做出贡献。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