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办实事解难题”系列报道:健机制,抓落实,多措并举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三)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全校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障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学校把抓落实放在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抓好落实工作,满足师生新期待。

学校办公室:制定《中央财经大学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方案》,落实“一线规则”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直属系统建立一线规则的意见》(教党〔2019〕45号),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办公室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方案》,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开创联席会工作制,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平台

开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工作制度,进一步打通学生支部与教工支部、学生支部与学生支部之间的资源,形成共商共建共享平台。

科研处、财务处: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简化经费报销流程

根据“放管服”精神,科研处党支部多次在校内外调研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问题,联合财务处共同修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出台《中央财经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中央财经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使教师合理开展科研活动,简化教师报销科研经费的流程。

金融学院:完善党建思政制度,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金融学院完善党建和思政制度近百项,制定《金融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修订《金融学院领导班子联系群众制度》,按照新时代对党建工作的要求,修订《金融学院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同时建立“院长面对面”“书记下午茶”等活动机制。

保险学院:师生沟通交流零距离,面对面,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

保险学院完善师生沟通交流制度,开展“党群零距离、师生面对面”活动,在沙河校区和学院南路校区分别成立“书记来了”访谈工作室,加强交流、沟通和反馈,让师生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以便学院点对点解决实际问题。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1+2+3’组织育人,“三必访”强化向心凝聚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加强对学生党建工作的探索,建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1+2+3’组织育人工作机制”。 “1”是在组织育人工作中强化学院党委班子政治功能和组织力,“2”是在组织育人载体中完善平台育人体系、探索新媒体育人模式,“3”是在组织育人内容中凝练思想育人特色、提升文化育人价值、打造实践育人品牌。建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三必访”制度》,通过“谈心交流”“上门家访”“零距离”沟通等形式,在学院师生生病住院、遇到重大困难或突发事件时给予帮助与关爱,强化人文关怀,营造和谐融洽氛围,增强学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政府管理学院:多途径沟通交流,找准找实真问题

政府管理学院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联系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班级和宿舍制度;实行每周班子例会制度和“双肩挑”中层干部轮流坐班制;下发征求意见公告,设立征求意见邮箱和意见箱;严格执行“书记接待日”和“院长接待日”;积极发挥书记、院长邮箱作用;组织专题调研、座谈会和1对1谈心谈话,多途径畅通学院领导班子与师生沟通渠道,引导师生畅所欲言,真心听取师生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社会与心理学院:完善长效培养机制,增强师生身心素质

社会与心理学院完善师生学术沙龙长效培养机制。每周定期进行学术午间沙龙。构建提升师生身心健康活动机制,提高成员对健康认知、增强身心健康,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学院实施“阳光工程”,院长发出“冬日暖阳”倡议书,通过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章立制加强博士生党支部建设

加强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进行制度设计,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和《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学习实践规定(试行)》,加强了对博士研究生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对标争先,创建样板党支部。

图书馆:开展馆长接待日,完善读者建议反馈机制

图书馆完善听取读者意见和建议的机制和渠道,每月开展一次馆长接待日活动,在图书馆主页开通馆长信箱,及时回应读者关切。针对读者提出的购买Choic和RFS等电子数据库、增加人文类图书、开设考研信箱等意见和建议,图书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细致解答。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建“教学班主任”工作机制,创新性开展新教工培训

遵循“分类分层、持续培育”的工作理念,开展新入职教工培训,探索“教学班主任”制度,助力新教工成长。按照模块培训、专题学习、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立足校本的工作思路,开展新入职培训、精彩一课名师课堂观摩,实行教学成长导师制,助力新教工职业发展。编印《教师手册》、完善《新教工入职手册》,让新教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更多学校主题教育的相关动态请点击:http://news.cufe.edu.cn/ztxw1/bwcxljsm_ztjy.htm

编辑:尹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