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第三届龙马奋进“一带一路上的故事”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29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12月25日,由校工会主办,宣传部支持,文化与传媒学院承办的2019第三届龙马奋进“一带一路上的故事”展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文华堂正式面向师生开放。

本次展览主题为“一路莲花开”, 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眼观心追”主要反映师生在采风路上记录的奇文景观;第二部分“传移摹写”主要将非遗文物用图写展现;第三部分“緣古造物”呈现了师生用当地典型古文化元素进行的开发再创作作品。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观看展览,并对展览和“一带一路上的故事”系列文化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当日下午,展览开幕式在学院南路校区文华堂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梁勇、陈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由文化与传媒学院刘树勇教授主持。

陈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主要来自 “一带一路”第三站——甘肃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甘肃地区具有独特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让中财大师生能近距离体验到有水平、有层次、有质量,来自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他还介绍,为了让项目更好发展,今年专门成立“文化遗产与创意传播实训基地”,对非遗文化进行系统的考察、跟踪、嫁接、转化、传播。

梁勇表示,本次展览思想有高度,将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作品有亮点,师生作品各有特色和闪光点;情感有浓度,师生在调研过程中一起走过河西走廊,增进了的感情;工作有深度,产学研有机结合,师生深入实践和社会,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并通过再加工和再创造,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刘树勇教授指出,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系自2017年接受校工会交给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文化宣传任务,携手打造“一带一路上故事”项目,学院师生积极热情参与,精心策划,已经走过河南—西安。本次在甘肃通过采风积累了大量非遗文化资料,为师生教学和实践提供了丰富的创意内容,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未来将争取加大投入,把中财特色化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指出,在校工会和宣传部的支持下,“一带一路上的故事”展非遗文化进中财项目经过三年发展,成果越来越丰富,特别是 “文化遗产与创意传播实训基地”成立后,项目在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教育实践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表示,今后将全力支持“文化遗产与创意传播实训基地”的建设。

校工会刘晓勤研究员认为,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把工会的概念性的项目活动做实,做出了气象,呈现了“一带一路”上浓郁的古风故事。她祝愿该项目能够坚持开展下去,并且越做越好。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师生参观了展览。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希望今后共建“文化遗产与创意传播实训基地”,共享高雅文化艺术成果,更有效的参与我校“大思政”“大宣传”工作开展。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