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以及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10月12日上午,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在图配楼104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林光彬主持,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余冬平作重点发言。


余冬平同志以国防文化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等章节,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首先,他谈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国防文化是民族意识的体现。我国的国防文化是党领导下的全民国防,具有鲜明的特色,其核心内容就是爱国主义。接着,他把国防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解释,强调了国防文化一种是反侵略反分裂尊重主权的文化。随后,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为引子,讲解了国内外国防文化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设立节日、建立主题公园、建议博物馆等。最后,他谈了习近平主席十八大以来军事理论,尤其是与国防相关理论的发展。

林光彬作了点评。他谈到,建设教育科技强国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基础。繁荣社会主义文化需要通过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文化繁荣最终也是落实到师生员工的素质提高上。

与会同志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和国防文化等议题谈了自己的感想。陈士平从文化软实力角度谈了中国文化的优势和特点。傅强说自己每次出访交流都会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白丹认为要想成为教育强国应该努力创造精品,用正确的理论教育下一代,并加强教师自身的水平。李玲玲谈到中国社会的发展都是文化引领的力量,要将意识形态教育融入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车舜嘉认为营造风清所正的网络空间更有利于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播。刘伟喆结合自身工作谈到很多留学生是因为中国文化的吸引才选择来中国留学,通过从事留学生管理工作,能树立起文化自信。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