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应用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金融学院

4月22日,应用金融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应用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韩复龄同志组织和主持,全体党员同志参加。

在活动开始之前,组织委员黄瑜琴同志在支部微信群转发了过去一年学院党总支和应用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全体党员同志在会议之前都进行了提前学习。在活动中,韩复龄同志对过去一年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从工作的实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三个方面发表了讲话。然后党员同志们分别就自己如何在疫情期间履行高校教师本职工作,做好在线教学和学生指导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韩复龄首先代表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党员汇报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总体而言,党支部在过去一年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德才兼备,教书育人”的理念,不断提高教工党支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方面的能力,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应用金融系教工党支部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实绩:第一,按照基本要求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并在党员大会之前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布置工作。党员大会形式多种多样,包括主题党日、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等。在党员大会中,大家就学习体会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交流。党员大会制度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党员同志们的思想意识得到了提升。

第二,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应用金融系负责学院多门核心课程的教学,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本系在完成较大教学工作量的同时做到了平衡发展每门课程。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多门线上课程已经建设完毕或正在建设中。党员教师还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有三门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探索,也撰写了相应的教改报告有待出版。

第三,组织教师承担班主任工作、卓越学术人才培养等多种项目活动,丰富拓展学生的视野。此外,党支部也充分利用专任教师的学术科研优势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挑战杯”论文大赛、案例大赛等多种活动。在本系教师的指导下,多名学生完成卓越人才项目、获得大创项目立项,以及论文大赛和案例大赛的奖项。

第四,积极参与老教师走访慰问,校友联络工作,进一步健全党支部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提升支部服务师生的水平。其中包括定期关注师生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如在中国共产党建党日组织教工党员拜访慰问老党员、老教师;充分利用寒暑假进行走访调研、校友沟通、学生座谈等活动,积极听取有关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意见,并及时向学院反馈。

结合应用金融系党支部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应用金融系党支部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包括:第一,支部建设目标与学科建设目标相融合。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明确党支部主要职责是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第二,作风建设与师风学术道德建设相融合。将党员的模范作用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指导全体教师在教书育人中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以“实事求是”作为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加强科研职业道德建设,遏制科研中浮躁之风和学术不端行为;以“敢闯新路”作为高校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倡导进行教学改革,立足学科前沿,潜心钻研、锐意创新;第三,日常工作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相融合。 鼓励支持党员及非党员教师吸收本科生进入课题组,积极参与本科生课外研学及培养实践创新能力;(2)支部活动与学术交流活动相结合,邀请知名学者进行学术报告,倡导课题组定期开展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成长;组织课题申报,促进课题或项目合作。

支部党员积极交流、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和思想情况。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学习,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中财财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