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经济学院榜样人物|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粉笔写春秋——记齐兰教授
发布时间:2019-11-08 来源: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党委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标杆、树典型,弘扬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特此推出“榜样人物”栏目。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工作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硕果累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勤思勤学,在求知路上笃定前行、勇攀高峰,他们挑战自我,力求突破。还有一群人,他们用双手铸就事业的摩天大楼,感念母校、回馈社会。栏目将定期推送学院教师、学生事迹,谱写经院师生华美篇章。

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粉笔写春秋——记齐兰教授

齐兰,中共党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等职。曾多次荣获“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德育先进工作者”、“青年教师学术奖”等荣誉称号,个人学术专著获北京市高校“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她,自从走上大学教师工作岗位三十多年以来,一直都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热情饱满的工作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在科学研究上研为专用、勇攀高峰;在教学工作上因材施教、求精求新;在培养学生上言传身教、崇德尚能;在管理服务上认真履责、积极奉献。

当被问及您是否后悔当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时,她回答道:“教师永远都是我向往和挚爱的职业”。

“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粉笔写春秋”——她就是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齐兰老师。

致力教学求精求新

在教学上,齐兰老师始终认为要以学生为本,教师应以教学为重。在教学工作中,她积极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课程教学任务,几乎每年都讲授3-4门专业主干课程,注重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同课程的特点、不同授课规模,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包括课堂讲授、或讲授与讨论结合、或以专题研究为导向的研讨等。

在讲授《高级政治经济学》、《资本全球化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产业发展与产业组织》等课程时,齐兰老师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同时注重引导学生们阅读和思考,如设计出系列专题及其具体分类问题点,提供相应上百篇相关参考文献,并不断加强对课程内容及时补实和更新,努力求精求新,所讲授的课程均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言传身教崇德尚能

齐兰老师始终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书育人理念,始终把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作为目标而身体力行。对于学生,能够全面关心指导同时又严格要求严格把关,用心指导和教育每一位学生,力求每位学生能够成长成才。

齐兰老师先后担任本科生成长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她名下指导培养的政治经济学专业和产业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已有近百名。他们中许多人在学期间就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榜样中财”人物、国务院发展研究项目基金等,这些学生毕业后成为高校及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公司的业务骨干和管理者,齐兰老师为培养学生付出了大量心血。

齐兰老师的学生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不乏维族、藏族、壮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对于这些学生她既统一要求平等对待,又因材施教个性培养,并给予特别关心与帮助,如资助出国留学,引荐就业,心理疏导等,被学生称为“严师慈母”。来自新疆维族博士生阿不都艾尼,他刚来学校时汉语文字表述都存在障碍,齐老师自己亲自辅导他的专业课和文字写作,帮助指导他博士按期毕业并取得博士学位。又如2010级产业经济学的博士生王业斌,博士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先后修改过十余稿,用王业斌的话说,“修改论文的过程中,一度有头撞墙的冲动”,在齐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毕业论文被评为学校优秀博士论文。齐兰老师2015年上半年腰间盘突出病发作,在卧床不起的治疗期间,仍强忍疼痛通过电脑和电话交流方式坚持指导和修改学生毕业论文,确保了当年3名博士生、2名硕士研究生、4名MBA学生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研为专用勇攀高峰

在科学研究上,齐兰老师严谨认真,努力开拓理论前沿,其主要研究领域是经济全球化与产业发展。多年来齐兰老师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课题6项。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改革》、《宏观经济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转载。同时,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经济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4部。因其对中国产业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她被选入《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知名学者名录》。

齐兰老师的多项学术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得到国家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尤其是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理论探讨”最终研究成果被选入中宣部《成果要报》(总第452期)上报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领导,全国人大法工委领导作出批示,调阅此项成果,作为全国人大立法的参考依据。

由于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得到国内同行认可,齐兰老师先后被推选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同时还分别担任《经济学动态》杂志编委会委员和《中国社会科学》等杂志匿名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人社部博士后流动站等评审专家。

与此同时,齐兰老师作为学科带头人,一直努力做好政治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并为学校及学院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认真履责积极奉献

自1997年起,齐兰老师先后在中央财经大学政教部、研究生部、MBA教育中心、纪委、监察审计处担任行政和党务管理职务。作为双肩挑干部,她能够不负组织重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正确处理好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关系,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政教部任副主任期间(1997—2000年),齐兰老师为全校政治经济学的课程改革和建设及教材编写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在研究生部任副主任期间(2000-2003年),分管学科建设和学位管理,在学校统一领导和组织下,为开展两次国家学科点的申报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在担任MBA中心首任主任的三年期间(2003-2006年),齐兰老师为中央财经大学MBA的创立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开创性工作,共招收MBA学生近450人,完成了第一届MBA培养的全过程,为日后中财MBA的快速发展和品牌提升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纪委、监察审计处任职期间(2006-2016),齐兰老师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所形成的中财纪监审工作的经验做法,如“财经特色大宣教格局”、“专家监督模式”、“纪委组织协调机制”、“以三转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等先后作为教育部和北京地区高校的典型经验进行推广,为保证学校健康发展、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齐兰老师还先后担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专业技术职称委员会委员(其中曾任法政学科组召集人之一、经济学科组召集人之一)等,为中央财经大学的学位评定和职称评审等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自2016年起,齐兰老师受聘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她继续努力认真履职,积极做好学校学术管理等各项工作。

不忘初心,奉献立德

“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这是齐兰老师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三十多年来,齐兰老师在科学研究上做到了研为专用;在教学工作上做到求精求新;在培养学生上做到了崇德尚能;在管理服务上做到了积极奉献。她在思想、学习、工作中都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同时她也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