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经济学院榜样人物|立德树人,力争成为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引路人和追梦者——记兰日旭教授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党委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标杆、树典型,弘扬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特此推出“榜样人物”栏目。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工作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硕果累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勤思勤学,在求知路上笃定前行、勇攀高峰,他们挑战自我,力求突破。还有一群人,他们用双手铸就事业的摩天大楼,感念母校、回馈社会。栏目将定期推送学院教师、学生事迹,谱写经院师生华美篇章。

立德树人,力争成为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引路人和追梦者——记兰日旭教授

兰日旭,男,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兼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担任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以来,根据学校党委、学院分党委的要求,按照“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严格标准,带领支部党员,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把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建设成为“双促进”“双融合”的标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用新思想、新思路、新眼界来完成好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提高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水平,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结合经济史学科特色,确立“耕读课堂”作为探索和实践经济史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载体,在师生之间搭建课堂外“教书育人”和互动交流的平台,至2018年底已经先后成功举办了追述“圆形方孔”之问等12次“行走的workshop”,每次活动后同学们都不约而同的在朋友圈发图并评论“收获满满的一下午”。“耕读课堂”活动深受师生的欢迎,已经成为经济史教工党支部的一个特色品牌,在《大学生》杂志、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2017年,“耕读课堂”也被中央财经大学评为党建特色和创新项目。

积极响应学校的要求,他以支部党员为核心组建经济史教学团队,从2018年开始以集体授课的形式展开课程思政建设的尝试,把思政内涵成功纳入到《中外经济关系史》、《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等课程之中,深受学生欢迎,很多同学评价课堂“生动、有趣、深刻”、“真正的一节通识课”,收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般的“滴灌”效果,极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成效。2019年,以《中外经济关系史》课程为依托,成功申报学校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同时,以他为主联合经济学院不同学科的教师共同举办每两周一次的读书会,读讲评结合,为硕士、博士等的学术能力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深受学生喜爱。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立典型示范,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综合比较国内外经济史研究方向和基础之后,他以支部成员为基础联合其他学院的经济史领域的老师组成经济史团队,在实践中逐步构建了中财经济史名家讲坛、中青年经济史学者讲座、每年一次的中财经济论坛等平台,围绕中外经济关系史领域,重点向金融史、经济发展和制度史三个方面突破,目前已经在经济史学界取得一定的成绩,初步奠定我校经济史学科在国内外的地位。

在科研处的支持下,他所引领的经济史团队完成和出版了《中外金融组织变迁:基于市场-技术-组织视角》《从政党银行到开放秩序——美国麻省十九世纪早期的银行开放史》《从传统到现代:中国信贷风控制度与文化的错位》《欧洲金融组织变迁:兼论中欧金融组织比较》《从大一统到市场化:中苏(俄)银行体制历史演变的比较研究》《近代日本在华之交易所》《英国金融组织变迁》《经济转型与金融组织变迁:日本经验的中国镜鉴》《公司制的中国化》等九部“中外经济比较丛书”,在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后,极大提升了我校经济史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并以此为基础,经济史团队还申报成功国社科2项、国自科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1项、北京市哲社科2项等课题。从2016年起,他还组织团队每年撰写一部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年度报告,至今已经出版《一带一路:全方位的战略》《“一带一路”沿线的风险及其防范》《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行业交往现状及趋势》等3部,2019年的研究报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现状及展望》也完成撰写并即将出版,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明显起到了献计献策的效果,大大拓宽了经济史团队服务社会的范畴。

与此同时,他还组织支部团队加快把已有研究成果通过申请国社科中华外译项目等形式在国外出版,他独著的《中国近代银行制度变迁及其绩效研究》(Transformation of China’s Modern Banking System from the Late Qing Era to the 1930s(Vol.1,2)已由Enrich Professional Publishing出版)、《经济强国之路》(即将由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出版)以及参与的《中国对外经济关系史教程》(History of Chinese and Foreign Economic Relationships ,已由Eagle Publishing Company出版,并获得了2018年天津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8年,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他经过多方努力,力争中国商业史学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暨中国商业改革40周年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秘书处也成功设在在中央财经大学,并在我校开展日常工作,使我校在经济史相关学科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学会秘书处为依托,形成系、会与支部的紧密结合,共同推动我校经济史学科的全面发展。

充分抓住2018年教育部启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机会,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工作室成功入选为“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2019年,他所在的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也被评为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特殊贡献奖,并获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党支部。

编辑:张萌 邹楚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