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经济学院榜样人物|求知不止以文化人,立身立心以德育人 ——记陈斌开教授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党委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标杆、树典型,弘扬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特此推出“榜样人物”栏目。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工作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硕果累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勤思勤学,在求知路上笃定前行、勇攀高峰,他们挑战自我,力求突破。还有一群人,他们用双手铸就事业的摩天大楼,感念母校、回馈社会。栏目将定期推送学院教师、学生事迹,谱写经院师生华美篇章。

求知不止以文化人,立身立心以德育人 ——记陈斌开教授

名师名片

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理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访问学者,世界银行研究顾问,入选2018年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管理人才、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2014年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和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发展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在World Development, 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SSCI源刊发表英文论文多篇,在《中国社会科学》(2篇)、《经济研究》(14篇)、《世界经济》(7篇)、《经济学季刊》(4篇)、《管理世界》(2篇)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论文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首届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等多项高质量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础性研究项目等课题多项。

名师名言

1.作为大学,其最核心的职能应该是人才培养。大学的质量,应该是由它培养毕业生的质量来界定的,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否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是检验一个大学是否一流的标志。

2.在大学里,我们想教给大家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思维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希望大家能够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不断提高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福利经济学一二定理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看不见的手一定可以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

4.面对复杂而快速变化的社会,你需要有“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的强大内心,也需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秉持经世济民的精神,脚踏实地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自2009年入职以来,于修身笃行,他风清气正廉洁奉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于职业秉持,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师生之幸福为己之幸,以师生之小事为己之责。于使命担当,他身先垂范心怀天下,认为能在学术上做出有价值的贡献,正是支撑他在经济学领域前行的最大动力,也依此告诫、引导学生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担当起经邦济世、经世济民的责任和使命。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有位“男神”

在社交平台上搜索一下“陈斌开”,尽管低调的学者少有引起争议,不过在有限的一些学生的评述中,总是能看到“男神”二字。经济学院有一位男神,他精明强干,是中央财经大学最年轻的院长,他思维敏捷,是中财科研成果最丰硕的教授之一,他幽默风趣,是中财最有人气的教师之一。

他曾经开设的任选课《中国经济专题》,200人的大教室几乎节节爆满,在教授《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等必修课时,他也始终秉持着经济学学习要立足本土,关心和解决中国问题。课后,他的身边总会围绕着一群求知若渴的孩子们,课堂时间在他这里进行了无尽的延展,课堂也随之迁移到校园的各个角落。每学期的最后一节课,这位中财人尽皆知的男神,总会用自己的方法去鼓舞每位学子,希望同学们心怀时代、学以致用,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人格健全的公民,肩负起经邦济世、经世济民的责任和使命。

正是他精湛深厚的学术功底,深入浅出的幽默教学,亲切和睦的待人解惑,担当使命的言传身教,让同学们自发为他冠上“男神”之名,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与君一席,如沐春风,当如是。

学高为师,以好奇之心攀经济高峰

在跨入经济学研究这个领域之前,陈斌开也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探索。他本科学习大气科学,硕士学习战略管理,到博士才转向经济学,本科期间曾自学经济、管理、法律、哲学等课程,在自我学习中不断培养学习能力,硕士阶段无意间看到林毅夫教授所著的《论经济学方法》,使他深陷经济学研究的学术魅力之中,怀着对经济学的无限好奇和满腔热情,他考上当时林毅夫教授所在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始了痛并快乐着的四年博士生活。朗润园的四年,经济学大师的教诲指引他前进的方向,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气度深深植入他的心中,半路出家的他更加明白系统性经济学学术训练的重要和困难。因为对经济学的热爱和期望,博士毕业后,他毅然选择成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一名教师,立志为中国的经济学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他一直坚持用规范的经济学方法,研究和理解中国最重要的本土问题,在一般均衡理论的框架下,他对2000以来中国消费需求不足、收入分配恶化和经济结构失衡等问题展开了系统研究,构建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理论和实证检验体系,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相关研究发表于World Development, 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优秀SSCI经济学期刊,及《中国社会科学》(2篇)、《经济研究》(14篇)、《世界经济》(7篇)、《经济学季刊》(4篇)、《管理世界》(2篇)等国内一流经济学刊物。围绕多重失衡与经济增长问题,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础性研究项目各1项。

他觉得科研有价值的地方就在于探索那些人迹罕至的领域,虽然过程格外艰难,但正是这些挑战才激发了研究者的兴趣和斗志,他也始终愿意保持一颗名为“好奇”的童心,始终对知识学术充满好奇,始终对科学研究充满热情。

担当为首,位一院之长系师生诸事

2009年7月,陈斌开来校工作,先后任国民经济学系副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美国世界银行研究顾问,2018年1月主持学院行政工作,5月任经济学院院长,履职期间,重点推进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学院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他以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立足学院学科和科研的基础建设,着眼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的合作发展,搭建以研讨班、讨论班、学术会议为主体的“三位一体”学术交流平台,同时着力推动学院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方位提升学院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凝练学科突出重点、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引进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学院讲席教授、拓展与欧美澳国际一流高校的合作等具体措施打造国际化、接地气的研究团队,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经济学院,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无论工作如何繁忙,陈斌开始终坚持一线指导学生,基本每学期都承担着经济学院本科或研究生经济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等),坚持每学期召开学术研讨班、workshop等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训练。同时长期开展院长茶话会等活动深入学生群体,与学生积极交流,听取学生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授课情况等的反馈和建议,并亲切做出回应,面对学生主动提及的关于综合测评、评奖评优、体育竞赛等方面的意见,他也高度重视,召开多场党政联席会、行政工作会专题研究探讨。今年3月,他作为中财辽宁省本科招生宣传组组长,代表学校前往辽宁省大连市三所优秀中学进行招生宣传,时间紧张,任务繁重,路途奔忙,直到不得不去赶火车的前一刻,他还在回答家长的提问,他感叹看到学生和家长期待的眼神,再奔忙也值了。

作为院长,尽管忙碌,他也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是大学教师最重要的工作”,始终关心影响师生切身利益的各种“关键小事”,始终与学院广大师生在一起。

志远为铭,怀伟大理想育国之栋梁

“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教育是为了培养什么?”这是陈斌开常常思考的问题,在中央财经大学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在经济学院“润园对话”上、在经济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他都提出和探讨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大学是终身学习的起点,是探求真理、产生思想、崇尚学术的殿堂,同时也会塑造学生的人格,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扎根中国实践,研究中国问题,培养既有本土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未来国家经济建设人才,是他始终如一的初心。

反复征询、多次探讨课程和学科设置,他力图通过核心课程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尝试推出科研助理、workshop等项目培育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他鼓励告诫学生,既要有扎实稳健的经济学基础功底,又能用分析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方式思考论文中的创新与贡献,对疑问和挑战提出新解释、做出新判断,同时他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所在,根据学生自主意向有针对性地逐一探讨学术方向、职业规划,即便毕业之后,他依旧时常与已毕业学生继续探讨研究,亦师亦友,亦指路明灯亦合作伙伴。在他的体系化学术训练和悉心指导下,许多学生由此迈入学术殿堂,带着对研究的浓厚兴趣和前沿问题的思考探索活跃在经济学学术海洋中,7篇学生与他合作完成的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等国内一流经济学期刊,他的学生也时常在国内外高水平论坛上宣讲研究论文,更有多名优秀学子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府继续深造。

他常以导师林毅夫教授的话与学生们共勉,“如果天下还有人在苦难之中,那就是我们自己的苦难;如果天下还有贫穷,就是我们的贫穷。这是我们的胸怀,也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他从导师手中接下这庄严承诺,也将承诺一代代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以身作责倾尽全力为培养未来国家经济建设人才而不懈努力。

编辑:张萌 邹楚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