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后勤集团与校医院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十次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后勤服务产业集团

11月21日上午,后勤集团与校医院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在实验楼70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学习活动,主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张源担任此次学习主讲,二级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后勤集团与校医院党总支书记王容主持。

会议现场

张源副总经理为中心组成员系统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内容和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关于<决定>的说明》深入分析了决定稿起草的背景和考虑、起草过程和决定稿的基本框架。他指出,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中央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考虑。这是党中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决定》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随后,张源副总经理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深入分析了《决定》的内容要点。《决定》第一板块是总论,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回望过去,是为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和巩固下去。第二板块是分论,用“13个坚持”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通过“13个坚持和完善”全面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第三板块是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这一全党重大战略任务提出要求。

王容书记对深刻理解《决定》重大意义作了三点强调。首先要明确“三个时间点”,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第二要理解“新提法”,即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第五个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提出了“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奋斗进取精神。第五个现代化的提出,则是要保证中国政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第三要深刻认识到《决定》发布的时代背景。我国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国内、国际局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她强调,中心组成员作为各自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体党员、广大员工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要推动基层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从实际工作出发,将高校后勤领域、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与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紧密结合,使后勤服务产业集团与校医院工作与时俱进,使我校师生员工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编辑:张萌 邵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