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26日下午,学校党委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召开以“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会上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重点论述、《党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令第47号)。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会议,校长王瑶琪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以网络视频方式参会。

会场

何秀超在讲话中强调,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全会就“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决策,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党的领导制度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47号令为高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何秀超书记讲话

何秀超就“全面提高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党对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他强调,高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以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抓住党委这个关键主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都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体现在各工作环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武装。何秀超指出,“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理论武装提出更高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文件学政策学理论,学细学深学透。各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要抓好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同行着力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力度。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制度和制度执行力。我们要按照时代要求,遵循高校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遵循我校的财经特色与品格,切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后勤保障、安全稳定、队伍建设等各方面诸环节全领域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何秀超肯定了学校审计工作,并对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二是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三是要修订学校的相关审计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水平。

王瑶琪作题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完善审计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办学治校的现代化能力和水平》的重点发言。她认为,加强学校审计工作,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对于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提升办学治校的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意义重大。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文件对学校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审计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依法依规做好事前决策,事中执行,事后监督,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和控制,做到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王瑶琪校长重点发言

王瑶琪指出,近年来学校审计部门克服编制不足、经费不足等问题,有效推动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今后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秉承科学理念,加强内部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同时,适当借助社会审计力量来弥补内部审计人员和专业技术方面的不足,推进学校审计工作向前发展,促进审计质量不断提升。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审计人员,促进其职业发展,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形式,提升他们的专业胜任能力。同时,发挥财经类高校优势,有效整合校内人力资源,不断提高审计效能。她强调,学校审计工作要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推进流程再造,加强工作规范,加快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充分发挥监督功能为核心,促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快速提升。

总会计师蔡艳艳作题为《让内部审计成为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的“助推器”》的重点发言。她指出,教育部47号令的出台对于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结合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她以生动形象地比喻将有效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归纳为四个关键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内部审计是高校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二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内部审计拥有精准定向的“控制系统”;三是提高审计质量,确保内部审计拥有高效运行的“动力系统”;四是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内部审计拥有科学推进的“燃料系统”。

蔡艳艳总会计师重点发言

本次专题学习设置了专家导读环节。审计处处长王瑜从《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修订背景、新旧规定对比、学校审计工作的成效与不足、贯彻落实好新制度规定的建议等四个方面对教育部47号令做导读报告。

审计处处长王瑜导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认真学习“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相关论述,结合分管工作,聚焦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学校审计制度建设、加快审计人才培养等问题,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