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线上教学如期进行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教务处

2月17日,在前期多次模拟测试、沟通调试的基础上,中央财经大学线上教学如期开课,1430门本研课程,2222个教学班正式上线超星平台,老师们化身“云教师”,利用网络课堂全方位面向91959人次本研学生开展教学工作。

学校对线上教学工作高度重视。2月13日召开党委常委会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党委书记何秀超多次询问和了解教学运行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积极动员师生,认真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服务保障和督导督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开课第一天,校长王瑶琪第一时间通过后台监控系统实时关注线上课堂运行情况。在副校长孙国辉、马海涛、校长助理李涛的直接部署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在线上开展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教学保障团队与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保障老师顺利上课,实时答复老师们的疑问、解决师生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17日全天共有413个本科生课堂和86个研究生课堂的数千名师生通过超星平台,采用慕课、速课、视频、音频、同步课堂、在线讨论、线上答题等形式积极开展教学互动。

老师们精心设计的讲解视频、音频、形象生动的教学课件使得在线课堂内容丰富生动,与同学们的频频互动也使得网络课堂氛围热烈活跃。早上8点,由于较多高校集中开课,我校的在线课堂也经历了网络拥堵、平台卡顿等情况。在线教学工作保障团队迅速响应,与任课老师及时对接,一对一解决老师的问题。老师们也都秉持高度的教学责任感,克服困难,采用之前准备好的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备用方案确保了教学的顺利进行。截至2月17日晚20:00,实时课堂监控数据显示,全校图片、文本、音频、视频等教学资源数已达60365个。

老师篇

疫情当前,老师们的工作多了很多,但大家不约而同的在默默克服种种困难,想办法高质完成教学工作。开课前,紧锣密鼓地准备,录制视频、设计课堂教学方案、上传教学材料,常常工作到深夜,凌晨还在群里讨论。

奋战到深夜的老师

课堂上,老师们各显神通,或是利用现有的完善的MOOC资源,或是利用自己录制的教学视频,引导同学们自学,并且针对学习内容组织课堂讨论,生动有趣的教学资源和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新的在线学习体验。

精彩的课堂瞬间

课后,努力的身影仍不停歇。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老师们主动将自己的授课体验和授课方法分享出来,供其他老师参考。这些宝贵的经验,给了即将“上线”的老师极大的信心和帮助,相信我们的在线课堂会越来越顺畅、越来越精彩。

微信群里的经验分享

学生篇

面对开学“从天而降”的网课,同学们积极认真,对于学校的安排以及网络拥堵时出现的掉线现象表示了极大的宽容和理解,对于自己的学习安排表现出了极强的自律。

参与课堂互动

管理人员篇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日,全校上下不遗余力地应对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在我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教务处、研究生院迅速落实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通过建设技术平台、汇聚一流师资、共享优质资源、创新教学模式,将本研教学工作全面转移到网络学习平台上,加班加点为老师们提供教学服务和支持。

进行实时监控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可以预见,接下来的工作仍然会有诸多难题,但是全校上下将全力铸就保障线上教学的“空中防线”。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民战“疫”的胜利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期待大地复苏,春暖花开,在美丽的校园再相逢!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