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加强学习 提振信心 打赢抗疫下半场
——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两会精神学习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6-25 来源:统战部

6月22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两会精神学习及疫情应对视频会,特邀我校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民法典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彬教授,国务院参事、北京市政协常委、财政与税务学院刘桓教授分别就两会精神、《民法典》及新疫情应对作了解讲解。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明主持。学校共事协商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统战团体成员近80人参加了视频会,统战部工作人员也一起参加了视频学习。

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贺强教授以亲身经历介绍了今年两会召开的特殊背景、意义和开短会、高效率的新特色。贺强教授深入解读了关于目前发展经济的“六稳”“六保”政策,重点与大家分享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财政货币政策,同时从专业角度深入剖析了“财政赤字货币化”及如何使用货币政策和金融工具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陈华彬教授介绍了这次全国人大通过的《民法典》。他高度评价了《民法典》的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就《民法典》的“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7部分内容作了简明扼要的讲解,重点就人们普遍关注的“物权”“人格权”和“婚姻家庭”部分作了生动解析,阐述了每个部分的新内容并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个人观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刘桓教授就当前全球面临的新冠疫情及战疫大势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见解和看法。在对比中美抗疫现状的基础上,高度评价了我国卓有成效的抗疫阻击战。他认为,中美两国谁率先走出疫情“下半场”,实现经济复苏,谁就有可能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中拥有发言权和主导权。他系统分析比较了抗疫“上半场”和“下半场”的异同,重点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抗疫“下半场”的特点和既防止疫情扩散又稳妥复工复产的“两手抓”政策,使大家颇受启迪。近日,刘桓教授关于如何打赢抗疫“下半场”的政策建议获国家领导人批复。

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陈明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认为本次线上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强调,今后统一战线工作要适应抗疫新常态,进一步加强网上学习交流,希望大家在安排好工作学习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同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建言献策,为打赢抗疫“下半场”做贡献。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