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8月27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会堂202召开秋季学期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布置安排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对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再动员。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

会场

何秀超代表学校党委对各部门、单位和全校教职员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迎接学生返校和报到相关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当前全校各单位、部门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学生返校和报到有关工作,一遍一遍地打磨、修改返校工作方案,完善校内工作机制和流程。近日密集召开了相关会议,审议方案、解读办法、桌面推演等。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保证了校园的一方平安,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疫情防控中大家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冲锋在前,相关工作任务完成得都很好,经受住了考验和历练,特别是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很好地起到了头雁的作用。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就做好下阶段学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积极稳妥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即将到来的返校报到季,对于学校的各项工作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必须始终坚持“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不放松,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追求。必须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清醒地认识到,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国家推动全面复工复产的重要一环,对强化广大人民群众抗疫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做实、做细、做到位,按照“全、准、严、细、实”五字原则开展好工作,即全覆盖、零遗漏,确保学校全员都在册掌握;扎实摸清底数、搞准数据,做到实时掌握人员状态,各项细节经得起推敲;严格遵守各级各方面的防控要求,对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追责问责、严肃处理;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细致认真、扎实周密,用严谨细致的工作状态换来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坚决守好战疫防线;各项工作务必落到实处,用实实在在的态度、扎扎实实的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二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讲政治的表现关系到国家复工复产的大局,事关重大,抓好这项工作是学校当前最大的政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此次疫情对学校工作和事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学校已进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新常态”。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埋头练内功,走好先手棋,抢占发展的制高点。要强化在困难中看到希望、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在危机中找到出路的能力。三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学校发展到了关键时期,要想再上一层楼,唯有靠“啃硬骨头”,来闯出一条改革路、奋进路,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学校向前发展。抓好改革,首先要有问题意识。多一些“问题意识”,就是多一份清醒和自觉,要让问题成为努力的方向和指引。要把问题常常想着、时时装着,“做最坏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改革中的问题,用发展来克服发展中的问题。抓好改革,必须敢于担当。要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瞄准靶子,精准发力,稳扎稳打,攻克难关。抓好改革,关键还在于实干。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要扑下身子去推动问题的解决。只要敢干、肯干、踏踏实实干,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啃不动的“硬骨头”,学校的未来也一定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

校长王瑶琪从教育教学、毕业生毕业就业、招生工作和定点扶贫等方面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秋季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强调,下一步工作的关键就是要统筹推进新学期各项工作,既做好疫情防控,又推进事业发展。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防控的弦依旧需要绷紧,绝不能大意,不能有歇歇脚、松松气的念头。要聚焦校园安宁、学生安全这一核心任务,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以教育部和北京市对新学期开学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为重要遵循,在准备和组织新学期开学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围绕《秋季学期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王瑶琪就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返校总体安排、开学组织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对开学后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严格校园管理;二要落实台账制度,做到底数清、台账明;三要做实宣传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结合下半年的重点工作,王瑶琪强调要不忘初心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稳中求进深化学校内涵式发展,深化改革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坚守使命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王瑶琪讲话

王瑶琪强调,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开学返校报到工作,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和特殊性,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强化阵地意识,严防死守,加强校园管控,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对防控举措再完善,对防控安排再细化,对防控责任再强化,全面排查风险,切实筑牢抵御疫情的安全防线。在全面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到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不懈努力。

在校全体校领导和全体中层正职参加会议。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