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姜爱华:同伴互学《疫情中的财政学》 以专业精神担当时代责任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2020年年初,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我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财政税务学院姜爱华老师以在线课堂为主渠道,从专业的角度来透视《疫情中的财政学》,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增强思辨能力,育人与育才有机结合,带领学生们做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的财政人。

一、专业小课堂与时代大课堂结合,自觉推动课堂思政,拓展教学厚度

疫情防控的“现场”,是一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教育实践课,专业理论课与时代大课堂衔接在一起,精准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学习,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搭建课程知识与现实问题的桥梁,专业育才。姜爱华老师开展系统专业的知识体系的教育教学,并录制“市场失灵-政府干预-财政职能内在联系”视频,重点讨论从财政学的角度来讨论疫情下的市场失灵的表现、政府采取的干预措施以及所体现的财政职能,实现学科专业性同社会实践的融合。

搭建现实问题与青年担当的桥梁,担当育人。姜爱华老师结合疫情中的专业知识,深度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任选一个角度、一个侧面、一件事来分析疫情中看到、体会了怎样的财政逻辑?”,托物言志,启发学生自觉认同,实现潜移默化的效果。

搭建“教与学”的桥梁,提质增效。姜爱华老师创新教育方法,调整教学策略、融入价值,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育教学体系。通过“专业讲解+学生观看视频+学生录制视频+同伴互学+深度研学”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形成有力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二、重构“学为中心”教学策略,开展同伴学习,拓展专业教学深度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一般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讨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对话,学生领悟、探索出相对于他们自身而言的新知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需要我们重新定义教师和学生的角色,需要我们调整授课重点,需要重塑授课目标达成过程。

从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定位上看,教师是协导员,教学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引导-回应”“合作-激励”的关系,教师注重构建“思考的课堂”,通过同伴学习的教学策略,从学生已有显性知识获得新知识,通过质疑考量提高,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学生主体作用,建立在学生体验基础上,结合实时学生关注,听取教师指导建议,深度参与设计,学生通过学习者、组织者、评价者、引导者四重角色转化,全面立体地对一个问题进行反思,收获更多角度、更多层次的知识能力。

从授课重点上看,上课不是讲概念,不是讲知识点,知识点应该是学生在课前掌握的,上课的目的是教学生怎样去运用这些知识点。以问题作为教学的逻辑起点,通过层层递进的提问,教师在此过程中更多是“提问”,而非给出“答案”,借此促进学生讨论与思考,“学生学习的不是结论,而是分析思考的过程”。

从授课目标的达成过程看,主要依靠“学生间的互动与对话”。同伴学习策略在课堂中为学生创造大量的互动机会,鼓励学生间的提问与思考,类似于头脑风暴的的形式让学生间互相看到对方的思想闪光点,进而提升自己的思考水平,促进更深层次的学习。

三、先进教学理念和多元教学方法的融合,突出问题导向,提高教学效度

基于金字塔学习理论及“青年”学习的特点,将专业知识放到学生已有知识和思想的相关情形中进行再引导,会进一步加强学习的实际意义;学生将学习内容在一定了解后再讲授给同伴,能最有效的保留知识;通过同伴间提问、讨论、探究等方式,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对同伴的作业做出客观评价,可提升高阶认知领域能力,实现共同学习的目标。

姜爱华老师进行专业知识理论建构,辅以录制《市场失灵、政府干预和财政职能的内在联系》视频学习材料,同时给定了同学学习互评的范式。老师精心设置“疫情中的公共物品到底是什么”“口罩是不是公共物品”“药店卖高价口罩是不是垄断”“最美逆行者是否应该给予收入补偿”等既现实又有趣的问题,学生选真正感兴趣的题目,基于问题学习探究,录制视频谈发自内心的东西,较为深入的理解分析和延伸拓展了学习内容。

课程讨论采取逐一观看视频随后进行讨论的方式进行。每观看完一个同学的视频,姜爱华老师并没有直接指出该同学的观点到底存在什么问题,而是让同学们先讨论,老师慢慢地引导同学们发现问题,间或随机点名其他同学点评,既能调动大家的注意力,又能锻炼同学的评论和表达能力。学生们用自己理解后的语言解说给其他同学,学生通过生生之间、师生之间提问、回答、讨论逐步达到互相解惑深入学习的目的,同伴评价、自我评价对于培养学生审辨、创造性、沟通、建设性反馈等能力的意义,达到认知、技能两个领域深层教学目标。

姜爱华以学生的观点引领课程,运用批判性问题发展师生、生生之间高质量互动。当学生间的互动被激活并发挥作用,学生的学习不仅仅来自于老师的指导,而来自于其他同学的评价和建议,其效果可能会远远超越教师一人的力量,成了学习效果升华的重要途径。

一节课下来,无论是录制视频的同学,还是“围观”视频的同学,对课堂知识点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市场失灵现象以及财政职能的理解就更加深刻。同学们进行思维碰撞、自己发现问题、热烈而有趣的讨论,形成了一万七千字的讨论记录,换来了同学们的收获满满。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这样的课程既加深了对财政学理论的认识,又加深了对财政现象的理解,更体会到身为“财政人”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