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战“疫”助力“六稳”】刘航:疫情下的在线新经济
发布时间:2020-04-25 来源:中国网

一、在线新经济的现有利好

在线新经济最大利好是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与消费习惯的自然形成。让普通百姓从旧的消费场景转换到新的消费场景、接受新的消费方式,是需要消耗巨大的成本。这些成本既包括新消费模式下所必需的一整套基础设施而付出的高额建设资金,也包括民众接受新模式所需付出的时间成本以及巨额的营销资金。我国已经相对成熟的网上零售、网上外卖、网约车、共享单车等行业几乎都是在经历了这一过程之后才慢慢发展起来,其间很多企业在业内惨烈的竞争中或被兼并、或逐渐淡出市场。

相较于这些消费互联网的传统行业,在线新经济出现伊始便拥有天然的利好。这种利好一方面来自于客观层面因数字经济前期发展而形成的较为完善的线上——线下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则源于主观层面由于疫情冲击而自然形成的消费习惯。

首先,我国数字经济在过往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后所建成的新型基础设施,可以直接为线新经济诸多业态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例如,远程办公所必需的网络宽带、移动终端等硬件设施在民众周静已经相当普及,并且资费十分低廉;在软件上所需要的应用程序也可以利用已有的线上社交平台,稍加改造便可以满足一般性的需求。再如,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等行业在我国大部分城镇的接受度相当高,快递人员、配送工具、配送流程也非常成熟。这些线上线下已建成的基础设施为在线新经济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其次,新冠疫情极高的传染风险迫使人们极大减少了近距离社交与线下接触的频次,这虽然迫使人们放弃了原有的工作习惯,转而接受远程办公、在线文娱等线上工作与休闲方式,但对于在线新经济行业里的企业而言却是极大的利好,因为这种新型的消费、工作习惯是在疫情冲击中自然形成,因而节省了企业为了建立用户基础所需要的大量资金。

二、在线新经济对企业组织形态的影响

从企业组织形态的演变历程上看,在工业革命之前,由于技术尚限于依赖手工完成生产活动,家庭作坊式的“居家办公”便成为普遍采取的工作模式。对于目前广泛采用的集中式办公模式则是在工业革命之后,大规模机器生产要求大量工人分工协作才逐渐成为常态,用于集中生产的工厂和用于集中办公的写字楼才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但是,随着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的逐渐上升,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完善,企业的组织形态则开始从之前的“集中模式”向“分散模式”转变,而这次新冠疫情则很可能加速这一转变的趋势。

正如数字经济领域的两位著名学者Andrei Hagiu和Julian Wright在2019年发表的论文中所指出的:在数字经济时代,通信成本的大幅下降使得企业能够采用平台化的组织模式,通过赋予员工更多的决策权,更好地激励员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造更高的价值。但需要思考的是,具体哪类产业、哪些企业适合于这种向员工“赋权(enabling)”的组织模式。根据Hagiu和Wright的研究结果,如果员工本身能够为工作绩效承担责任,并且员工之间协同工作的要求较弱,那么符合这一特征的行业和企业便可以更多地采用平台化的组织模式,因而也更适合远程办公这类线上工作模式。

三、在线新经济对中国经济恢复起到关键作用

国家统计局4月17号公布了我国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其中GDP的增长率是-6.8%,这是1992年以来我国GDP季度数据第一次出现负增长。由此可见本次疫情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巨大冲击。但同时应该看到的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以及目前所处在的复工复产的恢复期中,在线新经济对于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维系与恢复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保证经济循环持续流通是一国经济能够较好地从衰退甚至萧条中恢复过来的关键条件:在疫情冲击下,虽然各个产业从生产端到流通端再到消费端整个链条的经济活动流量会明显下降,但只要保持联通、没有断流,一旦疫情过去,消费、投资、外贸、就业等诸多方面的反弹就会非常迅速。在线新经济在维系经济循环上所起到的作用十分显著。例如,线上会议软件打破了企业办公的地理限制,保证了很多较少依赖线下生产服务企业的运营效率,这在金融、教育等服务型行业表现得更为突出;再如,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使得人们即使居家隔离,仍可以维持相当数量的消费需求。从这个角度看,以在线新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兴行业在这次疫情中实际上起到了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器”作用。

四、在线新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

对于在线新经济的发展前景,很大程度上要视本次疫情的未来走向而定。如果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与推广的延续时间较长,新冠疫情在未来一两年内出现反复,那么在线新经济发展的红利期就会随之延续相当久的一段时间。特别是对于那些受到疫情冲击较大行业的企业,很可能逐步提高线上生产与服务的比重,以应对未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另外,从在线新经济的不同业态上看,远程办公、在线文娱、无人工厂等新型业态受疫情走势的影响更为敏感,疫情一旦得到了有效控制,这类业态收缩的幅度会很显著;对于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而言,这类业态在疫情发生前就已经十分成熟,在疫情结束之后,民众的补偿性需求很可能进一步刺激这些业态的发展;像工业物联网这类已经明确成为未来发展方向的业态,在国家相关扶植政策的支持下肯定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最后,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业态通过这次疫情已经被普通百姓所接受,消费习惯已经形成,因此在未来很可能成为相关行业的重要补充。

疫情终有完全平息的一天,但在线新经济的基因已经镶嵌到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近期启动的“上云用数赋能”行动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动力,帮助企业更多地将生产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线新经济的潜能也会随之愈加深厚,这会使得我国经济在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时拥有更为强韧的稳健性。

本文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经济学院,首都互联网经济发展研究基地”系列评论之一,由李全、欧阳日辉策划。

编辑:张萌 邵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