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消费扶贫多措并举,助力宕昌精准发力——中央财经大学决胜宕昌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学校办公室

近日来,中央财经大学的老师们陆续收到了甘肃宕昌邮寄过来的农副产品,黄菊茶、红芪、黄芪、变蛋、黑木耳、当归、核桃、香菇、粉条、蜂蜜等都是老师们采购的扶贫产品。许多老师感慨地说:“我们既购买了产品,又支持了扶贫,感觉扶贫就在身边。”老师们口中所说的就是学校积极倡议的教职工“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学校开展的消费扶贫举措不仅于此,以买代帮、扶贫商城、扶贫专柜、食堂原材料采购、扶贫菜窗口、超市扶贫专区、百万消费扶贫计划、广告排播、直播带货等,中央财经大学消费扶贫一直在行动...

教职员工“以购代捐”,脱贫攻坚为爱接力

脱贫攻坚是一件公益、高尚、功德无量的伟大事业。在这伟大的事业中,学校广泛宣传动员,激发教职工善心情怀,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1月21日,学校发布《关于采购宕昌县农产品的倡议书》,4月16日,校工会发布《脱贫攻坚·携手共进——致全体教工精准扶贫甘肃省宕昌县倡议书》,倡议教职员工立即行动起来,通过部门、单位工会团购或个人自行购买等形式,参与消费扶贫,同时向家人、朋友、邻居、同乡等积极宣传介绍宕昌县农副产品特色,进一步扩大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强当地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4月21日,学校发布《关于开展教职工“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的通知》,由各单位、部门统一组织,遵循自愿原则,不摊派,不强迫,倡导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加“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各单位、部门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将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学校的决策部署精准、有效地传达给教职员工;教职员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扶贫济困、大爱无言”的传统美德,展现了“胸怀天下、经世济民”的社会责任,仁爱之心、大爱情怀,让扶贫更有温度。

宕昌商家正在整理教职工订单

工会、后勤集团、资产公司“以买代帮”,帮扶宕昌为爱携手

宕昌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岷山山系与西秦岭延伸交错地带,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为发展以中药材、马铃薯、畜牧养殖、蔬菜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将宕昌县作为食堂原材料采购基地,在对宕昌各类特色农产品进行了小批量购置、试用、研制菜品的基础上,精选出香菇、木耳、花椒等产品与宕昌当地企业签订了持续供货协议;4月27日开始,学校食堂开设扶贫菜专门窗口,让“扶贫菜”走进师生餐盒。学校工会与扶贫产品销售平台合作,设计制作了中财大礼包,利用工会经费购买宕昌农产品作为学校教职员工节日慰问品,让扶贫公益走进教工生活。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积极动员下属企业及科技园在园企业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利用商铺超市等开设宕昌县特色产品销售专区,大力宣传、营销贫困地区尤其是宕昌县农产品。

中财大专属礼包

超市扶贫专柜

扶贫菜窗口

中财校友“百万消费”,帮助销售为爱下单

学校广泛宣传、积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消费扶贫。4月18日,学校召开校友总会2020年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向全球校友发布“百万消费扶贫计划”倡议书,倡议全球校友一起加入2020“公益中财月”专题活动——“百万消费扶贫计划”,一起携手,投身公益,为爱下单;呼吁每一位中财校友、每一家校友企业、每一家校友所在企业支持和参与消费扶贫,“将小我融入大道,以一己之力,为苍生谋福”,尽显中财大人的社会大义和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广大校友、各地校友会及南京银行北京分行、北京中财龙马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太平石化金银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尤尼泰(北京)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等校友所在企业亲自参与或动员推荐其他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全力助推宕昌脱贫,践行了服务社会的公益精神,彰显了与国同行的责任担当!

百万消费扶贫计划

社会各界鼎力相助,乐善有恒为爱同行

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阶段,社会各界与学校守望与共,为爱同行助力消费扶贫。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和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中信银行兰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陇南支行、兰州财经大学等单位倾情相助,携手助力宕昌经济发展,体现了“关注民生、热心公益”的使命担当,凸显了“乐善有恒、大爱无疆”的企业文化,其善心、善情、善行、善举令我们备受感动。

扶贫商城“中财专区”,造血之门为爱开启

扶贫产品能否进入市场、销售出去,直接关系到消费扶贫能否可持续发展。学校多管齐下,大力拓展消费扶贫销售渠道,推动宕昌产品线上渠道的开通,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销路窄、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助力宕昌从输血型向造血型功能转变,打造宕昌品牌,提升宕昌产品影响力。4月12日,教育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平台“e帮扶”中财大专区上线。学校还积极与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推进宕昌县农产品入驻金融机构网上银行扶贫商城(中央财经大学定点扶贫专区)事宜,扩大宕昌县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中国建设银行善融商务、中国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网上商城等平台已上架宕昌产品。学校与北京市扶贫办生活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电商联盟平台、龙马优品(筹)绿色通道等平台沟通对接,进一步拓宽了宕昌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学校积极推动宕昌企业进行“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宕昌特色品牌,增强宕昌造血能力,目前已有4家企业通过审核验收。

E帮扶中财大专区

网上商城中财大专区

扶贫专柜“知码开门”,汇流聚力为爱扫码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我校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中科锐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密切联系,全面考察了两校区“知码开门”智能售货机的布放问题,为校园消费扶贫打下坚实基础。4月26日,学校与北京中科锐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知码开门”智能售货机布放协议,积极推进扶贫专柜落地事宜。目前,在学院南路校区已布放完成22台中央财经大学消费扶贫专柜,上架以宕昌为主的扶贫产品,汇流聚力,为爱扫码,进一步拓宽了扶贫产品消费渠道,助推宕昌早日打赢脱贫攻坚。

“知码开门”扶贫机柜

媒体宣传“火热打call”,助力宕昌为爱发力

学校积极联系广播电台宣传宕昌特色农产品,从5月21日开始在全国14个省会城市全天8次排播,形成了东到上海、西到新疆、南到四川、北到黑龙江的广告宣传覆盖网;联系中国教育电视台抖音直播带货,在学校官方抖音、快手平台制作并发布宕昌农产品直播带货预热宣传短片,帮助推介宕昌产品,助力宕昌脱贫攻坚。

学校的消费扶贫举措,为宕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下一步,中央财经大学将继续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径、新方式,帮助宕昌建立“货品、质量、物流、服务”四位一体的商业运行机制,精准施策,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马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