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青年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校团委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也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中财大青年学子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直播,积极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坚定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激励我们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我的理解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是一场气度恢宏的全景回望。我们看见党和国家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岸成就,也看见平凡万众在精诚奋斗中成就其崇高。山乡巨变诉诸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塑造出新时代的中国样貌。

青年的使命应当在国家的宏愿征程中昂首阔步。家父是沿海省份第四批援青干部,工作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我曾有幸跟随他在对口帮扶县走访调研,深切感受到国家脱贫的战略目标在基层落实的价值感与责任感,也正是此次表彰大会让我更坚定地认识到,青春只有融入在这广阔的社会发展图景中,才是最有教益的成长。

——校学生会 社会学19 张紫腾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标志着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取得这样的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先进性,以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优越性。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1800余名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习近平总书记说:他们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作为一名大学生共产党员,我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刻苦学习钻研,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校研究生会 20级资产评估专硕 张子同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声宣告,标志着我们中华民族向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在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我的内心十分激动。还记得之前看过一个纪录片《国家相册》,其中便有提到骆驼湾村经过一番治理,从曾经的低矮破旧的土胚房到后来的一座座的小高楼,从坑坑洼洼的乡间小道到笔直的大路,从穷山沟到如今的旅游胜地,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在党的带领下,在攻坚楷模们的忘我付出下,一个又一个骆驼湾村摆脱贫穷,我们也迎来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我坚信以后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继续传承伟大精神,创造出更多奇迹!

——社团工作部 会计20-1 杜宇涵

我们是见证者,见证了百万扶贫干部的苦干实干、见证了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艰苦奋斗、见证了这一彪炳史册的奇迹!“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我来自小县城,脱贫带来的巨变就发生在我身边: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人民生活变得更加幸福,家乡的经济飞速发展……

倍感荣幸之际,我的心中还多了一份责任感、使命感。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应该学习脱贫攻坚战役中披荆斩棘、奋不顾身乃至不惜自己生命安危的优秀脱贫工作者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辈不能忘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责任。作为中财大学子,我更应该在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鼓舞下身践力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远、继续创造伟大奇迹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团委组织部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19-3 徐良劼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反贫困是自古以来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无数基层干部秉持着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崇高精神和信念深入基层,真抓实干,让生命的华彩绽放在广袤的大地上。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离不开这群平凡而伟大的人,他们值得被铭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还需要一代代人不怕吃苦、真抓实干。我认识到我们作为推动国家发展的新生力量,肩负着承前启后、支撑中国继续前行的责任,应以研究真实中国问题、解决真实中国问题为初心使命,珍惜当前,放眼未来,积极发挥生命价值!

——青春传媒中心 经济19-2 李雨晴

扶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实现这一伟大历史性成就,无数党和人民的好儿女、好干部毅然踏上征途。消灭贫穷的路途布满荆棘,他们的身上肩负着责任、期盼与希望。截至2020年底,已经有超过1800位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作为青年学子,脱贫攻坚精神指引着我们磨砺坚强意志,值得我们充分学习并加以贯彻。

——校团委实践学术部 经济统计学19 王一帆

在观看表彰大会后,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这次脱贫战役的胜利,体现了我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标准。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勇于承担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心怀大志、大格局,在不断的学习中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努力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的价值。

——校团委办公室 管工20-3 洪锐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深感振奋,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我们无法忘却,这份优异的成绩单是无数心系人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优秀个人与集体辛劳付出的结果,我辈当以他们为榜样,踏实奋进,努力求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继承和弘扬脱贫攻坚中体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蓄力!

——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金融20-1 陈舒婷

这是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日子。一部中国史,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以今日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如今,进入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踏上新征程。作为接手历史接力棒的党员,更应勇挑重担、抒写责任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一张蓝图绘到底,擘画新时代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唱响“民族复兴”奋斗歌。

——大学生艺术团 工商管理19-2 何雨露

在表彰大会上,我看到了许多为脱贫攻坚战付出自身力量的人和许多让人热泪盈眶的事迹。数以万计的人在脱贫攻坚的前线不懈奋斗,有人为此常年驻守在外,有人为此付出一生,更有人为此而了生命的代价。这些脱贫攻坚楷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的表彰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对他们最好的礼物。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挥青年力量,为全面精准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响应党的领导和号召,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力军的作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身创造性,切实履行建档立卡对点帮扶的义务,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知其难而不难。我相信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战能够取得全面胜利。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公管20-3 马晓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经过八年的持续奋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书写了人类历史的奇迹。在这奇迹的背后,是一批贡献突出、精神感人的共产党人。他们不畏牺牲、艰苦奋斗、开拓进取,那红色的表彰牌是党和人民群众对他们的肯定,也是弘扬追求先进的社会风气的标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保证了脱贫攻坚战打得赢,打得好,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们的表彰正是对他们实干的肯定。

——园委会 会计20-4 邬嘉琪

“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句从中学时代就刻在脑海中的目标终于在今天实现了!

在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我被深深感动,感动于书记弯腰为革命老人夏森颁发证书,这是人民情怀;感动于张桂梅穿旧衣坐轮椅接收表彰,这是楷模典范;感动于大会堂中经久不息的礼乐和掌声,这是人民的赞许;感动于1800余名同志将生命定格脱贫攻坚征程,这是共和国的功臣;感动于“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庄严宣告,这是人民与国家的双向热爱。

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阅读,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们大学生、青年人应该多实践,把书本的内容变成真正的知识干货;勇于“自找苦吃”,练就坚韧的品格;立大志,做大事,“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一起创造我们更美好的明天!

——青马班第十期班长 数学与应用数学19 邱宬池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