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圆满完成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在这烈日骄阳莺飞草长的毕业季,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离校相关工作,高效完成毕业生行李打包和寄送工作,学院迎来了史上第一次“毕业寄”。鉴于毕业生们无法返校,学院3次召开线上工作会议讨论行李打包工作方案,并且成立了2020届毕业生行李物品打包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琼和院长张本家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书记董盘齐和张丛杉、王欢两位副院长共同担任小组副组长,小组成员包括3位辅导员以及学院办公室2位行政老师。本科生辅导员和研究生辅导员前期多次与学生一对一沟通,了解每位毕业生的需求和注意事项,制定了最“个性化”的打包服务;学院办公室为行李打包工作采购了便利的工具和充足的劳保用品。工作期间,学院工作组始终与毕业生保持通讯,让离校千里之外的同学时刻掌握自己行李的消息。

7E58

老师们前往宿舍准备打包

学院将由院领导、辅导员、教务干事、院办行政老师、场馆管理工人组成的打包工作团队人员分为3个小队,每个小队固定有5名成员,分别由林琼书记、董盘齐副书记和张丛杉副院长三位院领导带队。除以上固定成员外,与学院结对帮扶的学校工会5名老师、学校排球队两位教练都作为“战斗力”加入到我院的行李打包工作中来。在学校物业的支持和配合下,学院成为最先进驻学生宿舍打包的单位之一。6月28日上午接受完沙河邮局工作人员的线上打包培训后,下午学院的打包工作组就立即进入了学生宿舍开始了打包工作。

14B4E

打包工作组进行行李的统计和整理工作

在行李打包工作正式开始之前,李秋月和杜文竹两位辅导员们已经进入宿舍为个别毕业生取出并单独寄送毕业生身份证、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和重要证件。学院工作组在林琼书记和董盘齐副书记的带领下依然集中实地走访了2次学生宿舍,详细查看了每一间宿舍的情况,全面掌握了学院毕业生宿舍分布,为学院制定工作方案打下了坚实基础。宿舍实地走访还为毕业生提供视频直播或拍照,帮助他们回忆物品摆放、提示他们物品整理的思路。此外,出于防盗和防汛的考虑,院长张本家在开会研究中优先选取了安全性最佳的看台会议室放置暂存学生的行李,避免暑期的雨水影响了行李的存放。

F7F0

教师们协助为毕业生收拾行李

打包工作组在实践中摸索更加高效的工作方式,打包中时刻保持与毕业生的视频沟通,老师们“登高钻桌”全面覆盖宿舍的每个角落,仔细询问毕业生的每一件物品是否需要,耐心的介绍物品打包的限制,并在每天打包工作的间隙将一件件学生需要但又不在邮寄范围内的物品单独用快递寄送给毕业生。

1D080

张本家院长协助为行李贴标签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贺小海老师带领工会的郁泉、刘晓勤、谭嗣钰和严敏娜共5位老师加入到整个打包工作团队,令整个打包工作的效率更上一层楼。当天,高水平运动队女排主教练于雅光和男排主教练焦懿维也参与到打包工作中来,以收拾行李的方式“送”毕业的男排女排队员们。当教练拿起印有“CUFE”字样的队服对着屏幕那端的队员说:“退役了啊!”。那一幕化作了一个永恒的瞬间,变成了一个难忘的“退队”仪式。行李打包不仅是简单的收拾与整理,视频沟通的过程中也频频出现欢笑声,偶尔出现令人泪目的感人画面。那笑声和感叹声出现在老师整理出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时,同学们在屏幕对面回忆着说:这是大一某某活动的纪念;那奖状是我大二参加某某比赛的收获;这些书我大概用不到了想要捐给学院;那健身沙袋我想送给学弟学妹……这样的对话太多太多,都是同学们对母校的眷恋和大学时光的怀念,手机那一端的毕业生仿佛重回校园,此刻的打包环节充满了仪式感,温暖情谊流动在师生们的心间。

158B8

工会老师协助打包学生行李

毕业证、学位证等重要文书材料完成打包后,用EMS的形式全部交接给了沙河邮局的工作人员。

13CB3

学院打包工作组在寄送前实行了检查,再次确认每位同学的行李数量,确保每件行李都有完成邮单、打包结实。当天下午1点半,寄送工作准时开始,在学校纪委杨雯老师的监督和物业几位老师的协助下,学院128件邮寄行李顺利交接给了沙河邮局。 

当最后一名行李自提的毕业生来到校园带走了他最后的4件行李,2020年这特殊的“毕业寄”终于落下帷幕。

至此全部邮寄和自提的行李均送到了毕业生手中,毕业生和毕业生的行李已全部平安离校。

编辑:中财财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