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50年以上党龄!听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保险学院

聆听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4月28日,“聆听红色故事、传承初心使命”——学校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与保险学院师生座谈会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64年党龄的经济学院教授侯荣华,55年党龄的保险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冯寒松,52年党龄的学校纪委原正处级调研员杨兰芬,51年党龄的学校保卫处原副处级调研员郑顺昌分享他们如何在奋斗年华中传承初心使命。宣传部、组织部相关人员,学院中层干部、辅导员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会场

王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央将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意义重大。邀请四位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参加此次学习座谈,是保险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之一,也是学院落实关工委“读懂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共同聆听老党员的亲历故事,倾听新党员的入党心声,在学习交流中不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信仰。

会上首先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同样是鲜红的党旗下,五十年前,正值芳华的老同志们在党旗下作出承诺,用漫长岁月担负时代重任,践行初心使命。如今,充满朝气的新党员们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将青春之我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胸前的党员徽章在党旗下熠熠发光,心中的理想信念在传承中更加坚定。

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老党员们结合各自的人生经历,与在座的党员们分享他们与党的故事。

耄耋之年忠诚在,牢记使命勇向前。近九旬高龄的侯荣华教授回顾了自己在中财大四十多年研学创新、教书育人的时光,分享了自己四十多年的体会与感悟,并以“向上、学习、创新、实干”四个关键词寄语在座的新党员,希望新党员们能拥有蓬勃向上的朝气,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能不断学习充实自己,通过政治学习引领方向,业务学习注重思考,打好落实初心使命的基础;能不断创新,精研学术,面对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常学常新;能实干实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希望新党员通过不懈努力干出一番事业,成为保险方面的拔尖人才,为党为国奉献。

侯荣华发言

保险学院的“大家长”冯寒松从自己的年少时光谈起,表示自己生逢其时,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与帮助下完成学业,之后就义无反顾下基层工作。十多年的新疆建设兵团艰苦岁月,二十多年在中财辛勤耕耘的教育生涯,让她感念党恩。她嘱咐在座的新党员们:“我们生逢盛世,多么有幸。我们是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亲历者。一代代的共产党人为我们的今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非凡的贡献,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大家要继往开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精气神。”

冯寒松发言

杨兰芬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她在部队工作27年,在山区工作22年,当回忆起那段在部队做军事测绘的生涯时,她感慨万分地说道:“测绘人员的笔下,关系着战士的生命安危”。她鼓励同学们有机会能到部队去、到农村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可以收获更精彩的人生,心更贴近人民,更能体会什么是责任和奉献,人生路上遇到再多的坎坷,也能坦然面对,这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同时,杨兰芬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体会,告诫在座的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

杨兰芬发言

“五好战士”郑顺昌1967年10月参军到北京。回忆在部队的20年生活,老党员同志的传、帮、带,首长的谆谆教诲,都让他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部队中两次立功。如今虽已退休,但是他仍在为党奉献,连任学校离退休党支部三届书记。他觉得能扎扎实实做好党交给的任务,多为人民付出一点,就会很荣幸。座谈期间,郑顺昌分享了读《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的感想,叮嘱党员们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为党多做工作,为人民多做贡献,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郑顺昌发言

在座的党员深感自己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纷纷表示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懈奋斗,共同建设祖国光明宏大的明天。秦玮艺说:“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世纪交汇期,被许多人给予厚望,因此更应该自觉地接过时代接力棒。”。兰书钦表示:“无论是作为学生还是预备党员,学习和科研的目的始终是解决现实问题,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我要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写好我们这代共产党人的大篇章。”。袁子珍表示:“与历史上任何时代的青年相比,我们都是幸运的。‘心怀国,敢担当、善作为’,这是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吾辈必将以前辈们为榜样,成为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践行者。”“各位老党员的亲身故事让我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初心使命,未来的我会向优秀党员看齐,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粒铭说道。王少宁表示立志向各位前辈们学习,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当初入党的誓言。

新党员发表感言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表示,今天共同聆听老党员的故事,体会到一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也更能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希望大家能够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王颖总结、李晓林发言

王颖总结道,老党员们的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注入了向着理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站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向老党员们学习,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青春和汗水奋斗出一番事业,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拼搏中梦想成真。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