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王瑶琪校长讲授专题思政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百年奋斗经验,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
发布时间:2021-12-12 来源:学校办公室

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12月1日下午,在沙河校区主教102教室,校长王瑶琪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百年奋斗经验,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为题,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学院本科生讲授了一堂既生动又深刻的专题思政课。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王瑶琪从思想基石、价值追求、意志品质和根本立场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系统学习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基石。她指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理想信念的实践力量中,造就今日中国之昌盛、之蓬勃,中共一大十三位代表的迥异人生告诉同学们对理想的坚守体现在为共产主义事业艰苦卓绝的奋斗之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追求。王瑶琪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意志品质。王瑶琪以四个历史时期革命先烈的事迹勉励同学们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这是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今时今日,我们更应该培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王瑶琪与大家一同回顾了习总书记知青岁月的质朴心愿、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以及抗击新冠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在谈到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王瑶琪深刻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奋斗经验的全面总结,号召同学们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汲取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力量,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汲取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力量,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汲取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力量,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汲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力量。她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在谈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汲取百年党史力量时,王瑶琪深情寄语同学们,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去;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学习生活中不怕困难,勇攀高峰,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推动者。

参加学习的同学们在课后表示,王瑶琪校长的思政课给他们带来很多新的启迪和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要树牢关注时代发展、关注国家所需的大情怀和大志向,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涵养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学敬业,奋发有为,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