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文化与传媒学院新生书记第一课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11月17日下午,文创德育示范基地斯文大讲堂在学院楼13号楼125教室开讲。本次斯文大讲堂我们有幸邀请到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他为大家带来“为人、为学、为民、为国——与大学生谈大学生活”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共分为大学引航、调研回眸、未来展望三个部分。



活动现场

李爱民讲话

李爱民由高中与大学的不同引出“大学”的定义:即大师之学、大楼之学、大爱之学,大众之学。接着,他讲解了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大学”的四种相对定义与中国百年大学史。相比于中学,李爱民总结了大学的三个特点:大学是一个传授系统知识、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大学是一个引领时代文化潮流的地方;大学是一个让人深入人类精神的地方。

紧接着,他指出了高考后多数学生对大学生活的准备不足:未做好从高中生向大学生身份的过渡,未充分认识到大学学习的挑战。同时,他强调,大家要重拾信心,调整自我,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根据对文化与传媒学院2020级学生的调查,李爱民总结分析道:多数同学表示自己在大一获取了学习方面的知识,收获友谊与技能,变得更加成熟;多半同学表示“没好好学习”“目标规划未达成”“挂科”“志愿实践活动参加少”等是他们心中最大的遗憾;过半数同学表示如果大一能够重来,他们将好好学习知识技能,做好规划、认真自律生活。

接着,李爱民对同学们寄予希望:希望大家能够从2020级学生们的调查中汲取经验教训,把握好大学生活。

为使同学们能够规划利用好大学生活成就自己的未来,李爱民提出了如下建议:

1.为人:德是首要,是方向,做人做事第一位是崇德修身。同学们要培养责任感、坚强意志与吃苦耐劳精神、乐观向上态度。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通过涵养大德,成就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大业。

2.为学:大学生的主业就是读书学习。同学们既要在增长知识和见识上下功夫,又要勤学善思。好好珍惜大学时间,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功夫。

3.为民:大学生要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讲团结、讲奉献。在积极追求进步过程中树立为民情怀,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好有意义的人生华章。

4.为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应当将自己的未来发展目标与国家未来发展目标相契合,高起点设计,高站位规划,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李爱民祝愿同学们能以有质量的大学生活为起点,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至此,本期斯文大讲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一定从本次讲座中获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能够谨遵李爱民的教诲:做到为人谦逊有礼,高情远致;为学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为民任劳任怨,奉公克己;为国励精图治,言不及思,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