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我校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财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书记 何秀超

回望百年路,阔步再出发。研究总结好百年奋斗史,才能体会历史艰辛,把握历史脉络;才能掌握历史规律,明晰历史大势;才能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信心、智慧、勇气和力量;才能珍惜当下盛景,赢得光明未来。

一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在华夏大地绽放璀璨光芒,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党的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得到发展。这一历史功绩彪炳史册,光照千秋。

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伟大号召,提供了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行动指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矢志不渝。二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奋进姿态,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不断提升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师生能力和事业改革发展水平,让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在校园开花结果。三要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引导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勇立时代潮头,勇担复兴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瑶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情回望和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明确阐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百年征程的一个里程碑。全会通过的《决议》,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提振了谋事创业的信心。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党旗领航下的财经教育“国家队”,自创立之初就承担着为国家培养“红色理财专家”的光荣使命,一代又一代的中财大人心怀对党的浓浓之情、对祖国的拳拳之心,在强国富民的道路上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财大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规律,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更好的栋梁之才。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持续奋斗,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 张学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其中宝贵经验之一就是坚持理论创新。作为一名经济学科的研究者和教育者,我备受鼓舞又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一是要从党带领全国人民伟大的经济实践和巨大的经济成就中总结经验,深入研究,丰富和发展既有的相关经济理论。二是要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担使命,在总结过去伟大经验基础之上,坚持理论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学者智慧。三是要加强对年轻学子的党史教育,要让代代学子都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自觉承担起历史使命,自愿推动理论创新。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刘俊勇

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出四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党员,我为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而倍感自豪。这些宝贵的经验对于学院党建、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学院党委将不断开拓创新,带领全院教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党治国理政服务,培养高层次会计人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 王颖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按下“快进键”,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理应跑出自己的“加速度”:一是立足“两个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责任;二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以“大思政课”为牵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是树牢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强化首要责任,发挥党建工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政治优势,全力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法学院院长 尹飞

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对新时代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摆在重要位置。作为高校法学教师,我倍感振奋,更觉得责任重大。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法学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和接班人。无愧使命,不负梦想,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健全、法治中国建设以及运用法治方式治国理政作出应有的贡献。

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 李国武

中国共产党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次会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这篇决议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这次会议充分表明我党是一个敢于正视自身发展、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这种历史思维和学习能力是我党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克服艰难险阻,完成主要任务,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保证。这次全会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实践的宝贵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这次全会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耿卉

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院基层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们应始终围绕培养培育扎根中国大地的经世济民之才,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胸怀志向,脚踏实地,走近人民群众,扎根中国实际,了解国情民情,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会计学院教师 梁上坤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中国共产党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新的奋斗之路。此刻,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此次会议激励我们牢记奋斗精神,在各条战线上,立足前沿、勇于向前,鼓舞我们坚守“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以刻苦钻研的态度向世界传播中国治理和创新的先进实践,为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研究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 胡翠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克服重重困难,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总结经验,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把古代先贤“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社会梦想变为现实,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展望了未来、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社会与心理学院教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财经大学支部主委 方舒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突出的三“心”特征。一是不忘初心,《决议》回顾了光荣而伟大的百年奋斗历程,再次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全体人民福祉不懈奋进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凝聚人心,《决议》肯定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进一步证明了无论在什么艰难困苦面前,中国共产党始终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不断取得的胜利和荣光鼓舞和团结中国人民。三是充满信心,站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历史新起点,《决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让无数中华儿女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强大信心,也必将以更大干劲、更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王静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当好宣讲员,把这些经验融入课程,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而不懈奋斗的故事;要做好引路人,激发学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金融学院辅导员 于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困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基层团干部,我们必将紧紧跟着党的步伐,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努力做好青年工作,做好思想引领,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谋青年之所求,共同谱写青春事业新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 崔冰洁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永远在“赶考”的路上。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条赶考路有坎坷不平,也有羊肠九曲,但是在人民的检阅和见证下,在“交出一份优异答卷”的信念下,我们党在这条赶考路上越走越有劲头,越走越有底气,越走越有决心。我们学生党员也要秉持“交出一份优异答卷”的信念,不仅在学校中完成课业答卷,也要担当时代新人的重任,在祖国建设中完成实践答卷,助力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

会计学院会计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郭刘蕊

大学期间我在浩如烟海的书籍文献中进行了四年的会计理论实践学习,现阶段作为一名研一新生继续在会计学领域进行深入探索。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看到这次我党总结百年奋斗的成就经验时,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勇于自我革命。因此我将不断自省,继续把理论知识学深悟透,在实践中明确未来职业规划,永葆自身生机与活力,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奋斗。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财政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冯宁静

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民生是公共财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财政学专业的研究生,从财政的角度看民生,它不只是保障基本消费的财政,还应是减少社会差距、保障社会公平、促进国民素质提高的财政。财政稳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对我国具有重大意义。民生改善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离不开我们个人的奋斗,不懈奋斗才是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陈箫宇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审议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概述了建党百年来的成就和取得的经验,是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建设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决议。一年多来,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贸易、地缘政治和高科技领域展现出强大国力和综合实力,作为一名文传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我深深地为祖国感到自豪,在未来的科研和职业规划上也将继续研究中国文化传播领域问题,为祖国发展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类2021级本科生 乔雪琳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九届六中全会圆满落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此次全会总结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把自己塑造成政治坚定、专业知识过硬的合格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用新思想、新知识,意气风发地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类2021级本科生 葛弈玮

十九届六中全会圆满闭幕了,我的脑海里闪现的第一个词语就是“薪火相承”。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理论创新。作为新的赶考路上的“觉醒”青年,我们一定要以史为鉴,敢于创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实践。我们更要牢记“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不忘“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初心使命,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学校、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大潮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争做新时代立志报国的“财经黄埔”人,全力做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和答卷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经贸2021级本科生 祖丽皮耶姆·伊敏

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在建党百年的节点上,我们重温党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砥砺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是努力奋斗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我们应当坚定初心,践行共产党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精神,延续上一辈共产党人在过去一百年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荣光,担当起答卷人的责任,努力交出一份使人民满意的答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的胜利。

经济学院经济学2021级本科生 柳泽仙

百年党史润我心,党的百年征程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我想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身为中财大学子,我慢慢理解了学校经世济民的使命担当。在亲身经历疫情后,党的光辉已清晰地印刻在我心中,“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这是对我们青年最好的嘱托。我必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牢记经世济民的使命,努力向前奔跑。永恒的奋斗路,永远的追梦人!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