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悟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金融学院第七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题党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金融学院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脉络,在金融学院党委“以科研促党建,以党建带科研”建设方针指引下,中央财经大学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以及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举办支部共建活动,于2021年12月17日下午在沙河校区三号楼127会议室顺利召开第七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以“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悟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主题,紧紧围绕“稳增长,防风险”主题研讨四篇优秀论文。此次研讨出席的老师有: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书记谭小芬老师、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老师、组织员张晓红老师、党建创新部主任苟琴老师、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彭俞超老师、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张碧琼老师、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王忏老师和金融科技系郭豫媚老师。我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踊跃参与讨论。会议由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志桦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毛静对各位老师和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毛静致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自2019年6月开办第一期以来,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支部越来越多,已经成为金融学院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作为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创新成果,起到了很好的辐射作用。12月10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此次特色主题党日围绕“稳增长,防风险”开展讨论,有利于引导广大金融学子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形势和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最后,毛静希望大家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和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脉络,坚定博士生科研报国的决心。

本次论文宣讲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彭俞超老师主持。彭俞超首先介绍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意义,十九大以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被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此为主题的研究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上半场论文分别从财政和金融视角,探讨化解金融风险的问题,研究立足于中国大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来自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李明琢同志以《存量债务置换政策最优设定》为题,通过构建包含同业拆借市场的具有异质性商业银行的三期模型描述了地方政府违约风险向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转移的传导机制,推导得出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最优比例。论文点评阶段,王忏老师充分肯定了文章的理论贡献和研究价值,并对模型设定和相关的经济学解释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和可行性的修改建议。来自20级金融学硕班的李梦如同学以《调预期、防风险:央行金融稳定沟通效果研究--基于文本分析的视角》为题进行汇报,论文采用事件研究法发现金融稳定沟通能够引导市场预期并降低市场风险,对于央行如何使用金融稳定沟通调控预期和防范风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郭豫媚老师点评时指出“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的沟通政策具有中国特色”,她充分肯定了论文的现实意义,并对文本分析的方法提出了一些具体改进建议,对同学们有很大的启发。

下半场活动由谭小芬老师主持,谭老师首先总结了两篇文章的现实意义,并指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进程不断加快,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成为研究的重中之重,广大博士生要讲科学研究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立足于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

来自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王欣康同学,以《中国的极端资本流动事件:识别、特征与驱动因素》为题汇报了他的论文,文章基于中国周频资本流动数据,运用三状态马尔可夫区制转移模型构建了一套包含“涌入”与“逃离”的中国极端资本流动事件库,并分析了中国极端资本流动事件的特征和驱动因素。点评人苟琴老师充分肯定了论文的研究意义和创新性,同时也提出要加强方法可靠性的论证,并就计量模型设定提出了一些极具参考价值的修改建议。来自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曹倩倩同志分享了她的论文《美元汇率与企业投资:贸易渠道还是金融渠道?》。她的研究结果发现,美元汇率升值通过贸易渠道促进了企业投资,通过金融渠道抑制了企业投资,但是金融渠道的影响超过贸易渠道。之后,张碧琼老师对论文进行点评,张老师从选题意义、机制研究和稳健性检验等方面对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在自由提问环节,与会同学就宣讲的论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气氛活跃,师生间充分交流,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同学们对于今后的科学研究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思路,更加坚定了科研报国的决心。

会议最后,苟琴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精彩点评表示感谢,然后强调广大的博士生党员应该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围绕中国重大问题展开研究,提高学术能力,更好的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题党日自2019年6月首次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七期,活动从学院走向学校,从学校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成果,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展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党上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举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题党日,有利于广大博士生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战略重大决策,做新时代财经报国的排头兵。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