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朱凌云副校长为青马工程学员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校团委

12月15日,我校副校长朱凌云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知与行”为题,为我校第十期、十一期青马班学员和学生骨干训练营学员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这既是我校青马工程的一次理论教学,也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全校团学骨干对会议精神开展的一次联学共学。校团委负责人及专职干部参加了宣讲学习。

宣讲现场

宣讲报告中,朱凌云围绕三个话题,带领团学骨干思考新时代青年梦想的牵引,思考如何目标坚定地成就自己,与学校共同前行,与时代共同前行。在第一个话题“人生靠劳动创造”的阐释中,朱凌云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厚植新时代年轻人劳动情怀的殷切期待入手,与学生共同探讨了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的时代精神,以生动的人物和实例讲述了“自身存在的意义是既能被需要,又能温暖他人”,向学生指出了劳动即是一种付出,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在第二个话题“青春用奋斗书写”中,朱凌云以“何为大学,为什么要上大学?”“哪里才是你的大学?”“你是、你想成为、你将成为怎样的中财大人?”三个问题引发学生关于大学和成长的思考。谈到第三个话题“未来靠自己创造”时,朱凌云期望学生要懂得关爱自我,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要敢于接纳自我,想明白怎样活着才有意义;要善于成就自我,坚守初心悦人悦己;要勇于超越自我,一心一意做好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朱凌云宣讲

朱凌云希望团学骨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能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要立志做大事,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笔试和面试选拔程序,42名优秀本科二年级学生成为我校第十一期青马班学员。朱凌云的“第一课”让学员们对于青年政治骨干的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知。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牢记今天的“第一课”,人生靠劳动创造、青春用奋斗书写、未来靠自己创造,努力去体味“活着,因为被需要”,认真去思考在中财大要成为怎样的自己。

编辑:陆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