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学校举办第二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1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1月17日下午,学校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办第二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长王瑶琪以“守正创新 攻坚克难 新的赶考之路再出发”为题做宣讲报告。

会场

王瑶琪指出,学校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她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的赶考之路再出发三个方面展开宣讲。

3106b08357e5813b9cab786dd0318cf

王瑶琪做宣讲报告

王瑶琪指出,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鲜明昭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她从五个方面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历史上把握历史方位、坚定历史自信、增加历史主动,在战略上统筹大局、谋划全局、整体布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担当。二是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这一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将把握和解决思想问题、实际问题的方法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六个坚持”。四是要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部署、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指明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五是要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王瑶琪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出及演进着手,指出教育、科技、人才三者是有机联系、协调配合、系统集成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王瑶琪指出,育才造士、国之本也,我们要为党育才,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要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中财大学子应有健全之人格、独立之精神、探索之能力、进取之追求与共存之包容,让精神之光闪耀,要做有信仰的前行者,做有责任的引领者,做有智慧的创新者,做有勇气的开拓者。王瑶琪强调,科技为本、创新为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学校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加强科技交流,贡献中国智慧。王瑶琪指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学校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发挥学校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王瑶琪强调,新的赶考之路再出发,要有审时度势、居安思危的警醒,积极主动、化危为机的智慧和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的行动。一是在学科建设上,做到守正创新,坚持科学与理性,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筑牢根基,标定未来,追求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加强“五个一流”计划建设。二是在人才培养上,面对新技术、新经济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变革人才培养理念,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加强通专结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养。在科学研究上,学校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做好重大研究领域布局,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三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校要打造有感召力的教师队伍,激发人才活力,培育多层次人才,健全评价考核体系,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做到事业留人、政策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四是在学校管理上,做到体制机制再造与提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手段,使学校管理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适应人才培养需要,适应高效工作需要。

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学习。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