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诺奖得主克莱夫.格兰杰获聘我校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发布时间:2008-03-11 来源: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

3月10日下午,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live Granger教授莅临我校,获聘为我校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王广谦校长为Clive Granger颁发聘书

名誉院长受聘仪式在我校主教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仪式由王国华副校长主持,他对Clive Granger教授在经济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誉。王广谦校长为Clive Granger教授颁发了我校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随后,Clive Granger教授就获聘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发表了感言,并表示希望能为我校的金融学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国华副校长主持受聘仪式

受聘仪式结束后,Clive Granger教授面向我校全体师生发表了题为“当代金融学研究的热点问题”的演讲,主要从三大方面回顾和总结了金融市场的发展及其所面临的问题,并由此提出了一系列的研究热点和方向。

Clive Granger教授对世界各地的各类金融市场进行了比较分析,例如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以及银行金融服务市场等。Clive Granger提出,这些市场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它们分别具有各自不同的风险和回报。教授特别提到,现在金融市场的一个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伊斯兰基金和银行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在此次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他们积极投身到美国的金融市场,出巨资救市。这引起了世界各地业界和学术界的密切关注。经过研究可以发现,与传统的银行主要依靠利息收入不同,这些伊斯兰银行的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不超过30%,他们有着更广泛的收入渠道和更新颖的盈利模式。这提出了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即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传统的银行应该怎样应对市场的变化,开拓新的盈利途径,为自身发展赢得更广泛的空间。

Clive Granger教授专门提出应该深入研究股票市场的各项特征。他通过对比悉尼和纽约的股票市场,发现二者具有显著的差异。悉尼的股票市场主要依赖电子交易,买卖双方各自发送交易指令,当供求匹配时,交易发生。在此过程中,买卖双方互不见面,互不了解。而纽约的股票市场则是采用竞投模式,买卖双方了解对方的背景等信息,可利用对方的心理进行策略性竞投。为什么这两个市场的交易模式截然不同?引起这种差别的是组织还是制度性的原因?今后的发展趋势又是什么?这也是一个非常热点和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

Clive Granger教授深入地探讨了股市的一个永恒的话题——回报及风险,并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投资回报的波动性研究;关于风险的基本概念性问题的深入搜寻;股票市场的可预测性研究;投资期限与预测的准确性研究;对冲基金等新生事物出现后会面临的问题。最后,Clive Granger教授非常幽默地提出,教育也同股票市场一样,同时具有风险和回报。他希望大家能够正确地掌握和评价风险和收益,在教育和学业的道路上规避风险。Clive Granger教授风趣的演讲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会场气氛异常热烈。

Clive Granger发表演讲

报告厅爆满

讲座结束后,Clive Granger教授接受了媒体记者的专访,并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Clive Granger教授简介:

Clive Granger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003年Clive Granger教授因其对非稳定型时间序列的统计学方法的贡献而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研究领域是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预测理论、金融学、人口统计学和统计方法论等。Clive Granger教授现已受聘为我校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