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美国总统艺术人文委员会代表团来我校举行文化交流讲座
发布时间:2008-03-07 来源:新闻中心

3月4日,美国总统艺术人文委员会执行主任亨利·莫兰和执行主任助理简妮·斯科米特等一行人来到我校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并举办了学术讲座,李俊生副校长接见了莫兰一行。

李俊生副校长致欢迎辞

主讲人亨利·莫兰曾经任职MAAA(mid America arts alliance)执行主任20余年,创导的国内、国际、区域性表演和视觉艺术项目在世界具有广泛的影响。他曾资助参与600多个高水平艺术家、机构和博物馆展览,共12000多场活动,为艺术活动获得2.34亿美元收入,受众达3800多万人。而他个人在企业有关文化产业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他曾任美国MA制作公司执行制作人,并长期为大型机构和基金会作慈善捐款顾问。因为其对非营利性机构管理的杰出贡献,最终于1999年获得Kimball奖。并由于其为美国文化产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布什总统于2001年正式任命他为美国总统艺术人文委员会执行主任。大卫?法哈尔是中西部艺术联盟的领袖。他涉及的文化项目包括了高质量的戏剧、舞蹈和乐团演出、艺术教育活动、展览和会议,涉及地区的观众达百万人。在弗雷尔先生的领导下,中西部艺术联盟建立了广泛而成功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和交流项目。包括四大巡回展览、艺术管理人员专业交流和常驻项目等。他目前是Link Vostok和国家州立艺术经纪公司国家联盟的董事会成员。

讲座由宣传部副部长魏鹏举主持。讲座开始前,李俊生副校长向莫兰赠送了陈明副校长和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强的书法作品。

赠送陈明副校长书法作品

讲座上,莫兰首先阐述了当今世界上人文的重要地位,认为现在的世界是一个物质的世界,人们在满足了自身的基本需求之外更加注重于精神生活的丰富。最重要的是,现在随着时代变迁和人类思想的进步,各种文化的交融也无处不在,形成了更加多样的文化载体和形式,有些很快风靡世界,而相反的是有些却未能得到大众的认可,迅速被封杀掉了。但是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采取文化保护主义,遏制新兴文化的发展,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文化变革中的世界,如果说以前我们的文化只是存在于一个盒子里,那么现在在各类文化的发展/竞争中,这个盒子被砸得粉碎,没有一个人敢说自身的文化与外界没有联系。

莫兰演讲

法哈尔演讲

之后,莫兰以自己在MAAA的20年工作经验为例阐明了自己对保存优秀文化的见解。在美国,政府对文化机构的支持力度很大,而且还会有各地群众的捐款和各大公司的赞助,但这些并不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美国文化机构之所以能够生存,是因为绝大部分的资金并不是靠公共支付和赞助,而是靠自身运营,这就是美国文化产业管理的精髓之处。一个成功的展览,一次成功的演出都能取得不菲的收入,这些资金足够使一个大型博物馆运作,而且还有可能剩余。而且美国政府制定了非常缜密的法律体系来完善文化产业这样一种新兴产业,依靠这些,才得以使美国的许多优秀和古老的文化遗产得以完整保留。文化的传承与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取决于民族素质,也取决于是否有相关完善的法律体系和监管制度。在这方面应多多借鉴一些国外经验,优化文化产业管理办法和体制。

面对在场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莫兰谈完了自己的工作后转而谈起自己成功的经验来。莫兰是芝加哥大学企业战略策划专业MBA优等毕业生,在商场上打拼了几十年,能够立于行业领袖的地位必然有自己的成功法宝。对于如何成功这个当今许多人特别是大学生关心的问题,他首先要我们弄清楚几个问题:什么是成功,什么人来评价我是否成功?一个成功的人是理想主义者还是现实主义者?这些问题因人而异,只有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才能讨论用什么方法去实现人生的理想。在美国的公司里,老板们都很注重员工的大局观,能够运筹帷幄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社会需要的是脚踏实地但是有明确目标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成功。一个公司的灵魂是CEO,莫兰认为一个老板的真正工作是能够诠释公司的目标,能够笼络人心,以及发现竞争的关键所在或者说是竞争的入口。市场上,存在两种不同的老板,一种是只懂得市场学,他们只会从卖方那里获取信息,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但是却不知道自己怎么生产,能不能生产,是否存在利润;还有一种是只懂得营销学,他们只知道自己会生产什么,利润是多少,却不知道市场需要什么。CEO首先要知道自身的市场份额,还有公司自身的情况,也许这听起来十分简单,但事实上却没有很多人能够做到时时和市场捆绑在一起。另外就是信息的反馈,这也是一个关键部分,得到了市场的信息反馈,才能更好地完善产品,最后,还需要了解的就是要培养和同能力,能够把两个较为相关的项目联系起来使其和同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在他的话里行间,策略、选择、增长、焦点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表示一个成功的CEO总的来说应该具有这样几种关键的能力:能够运用不同的策略达到同一个目的;能够在重大问题上把握全局,做出选择;能够使企业不停地增长,即便在一个比较低的速度上;要能抓住问题的关键。

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很多自己关注的问题,莫兰也风趣地说“只要你们提了,我就不得不回答。”从中我们也看出了这位步入艺术殿堂的老企业家老教授对学术一丝不苟的精神,莫兰诙谐的调侃和精辟的解释让在场的同学无不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精神让莫兰很高兴,他希望有机会再次来到我校讲演。

会场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