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四届中国精算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08-03-03 来源:中国精算研究院

新学期伊始,我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精算研究院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精算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学校国际合作处、科研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学院和英国精算师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精算国际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2月28日下午,会议在中财大厦二层阶梯教室拉开序幕。英国精算师学会前主席、英国政府精算署前署长、国际著名精算专家戴克礼(Mr. Chris Daykin)先生,英国精算师学会主席登伯克(Mr. Nick Dumbreck)先生和香港精算师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李仕达(Mr. Stuart Leckie)先生作为本次会议的演讲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主题报告。孙宝文、齐玲、刘达、寇业富、董洪斌、高鸿忠、张宁以及中国企业年金网总裁苏志钢等专家、学者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会议由中国精算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林教授主持。

英国精算师学会主席登伯克先生做了题为“Actuaries as Risk Managers”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Financial sector failures and major losses;(2)Solvency II–a risk-based capital regime for European insurers;(3)Expanding the role of actuaries in risk management。他以专业的眼光和全球性的视野阐述了精算师在风险管理领域的重要作用,并为精算师在风险管理方面的角色扮演拓展了新的思路。

英国政府精算署署长戴克礼先生做了题为“Serving the Public Interest---- Actuaries in Public Policy”的专题报告。作为一个资深的精算专家,他根据自己长达37年的政府实际工作经验,从教授职责、公共利益、公共政策以及精算师对政府的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阐释,给大家带来了对精算师的全新认识和理解。

香港精算师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李仕达先生的报告题目是“Actuaries in Pensions”,包含全面而丰富的内容,主要包括:(1)Demographics of the World, China and Hong Kong;(2)World Bank Pension Model;(3)Pension System in China;(4)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Fund;(5)The Perfect Pension System。整个报告中贴近中国实际的观点和数据让大家充分领略了大师的魅力。

三位教授的学术报告历时长达三个多小时,他们在报告中所展示出来的深厚的专业素养,宽泛的知识面和独到而深刻的见解,让与会者如沐春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本次精算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加强了国内精算学科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精算教育和科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也促进了我校精算学的学科建设朝着国际高水平目标迈进。

登伯克(Mr. Nick Dumbreck)先生做报告

戴克礼(Mr. Chris DAYKIN)先生做报告

李仕达(Mr. Stuart Leckie)先生做报告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