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财经研究院举办2008中国财税改革论坛
发布时间:2008-03-25 来源:财经研究院

由我校财经研究院举办,政府预算研究中心、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和中财讯财税筹划技术研究院协办的“2008中国财税改革论坛”,于3月20日在京西宾馆拉开帷幕。国家发改委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李永贵、国家税务总局研究所所长刘佐、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等国内财税界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中国财经报》、《中国税务报》和《21世纪经济导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对会议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我校王国华副校长到会并致欢迎辞。会议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雍君教授主持。

2008财税改革论坛会场

与会专家分别作了报告。李朴民主任指出了当前经济发展呈现稳定性、协调性、效益性和可持续性的态势,认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举措。朱少平主任从政府管理角度出发,提出应以环境的可持续性为财税政策导向;对于目前我国面临中央和地方事权模糊等问题,应首先完善税收体制;同时,国家应该运用财税手段促进“三农发展”,并制定《中小企业法》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研究所刘佐所长介绍了我国税制改革的总体情况,着重讲解了企业所得税和资源税改革的要点。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教授认为,我国财税改革30年的进程突出的一条主线是:整体方向市场化,财政税收体制公共化;目前我国的财税体制只是搭建了框架,要继续完善必然会有很多问题,但只要坚持财政公共化这一主线索,最终必将形成成熟的公共财政体制。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研究员提出2008年是不确定性很大的一年,在经济运行中存在着物价上涨的风险,宏观经济失衡或失稳的风险,经济不平等加剧的风险以及资源环境与发展冲突加剧的风险,而财税改革可在降低和规避这些风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李永贵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是我校财经研究院(所)成立3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组成部分。

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