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预评估专家走访、听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08-03-25 来源:

宋烈侠教授走访教务处

3月25日上午八点半,宋烈侠教授在学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访了教务处,就教务处在教学评估中的具体准备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指导。

宋烈侠教授秉承她一贯干练的风格,在短暂的寒暄之后就直接投入了工作。教务处杨金观处长向宋烈侠教授介绍了教学管理服务中心近来的工作情况,并对课程体系改革、教材建设以及建立健全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问题作了说明。在汇报结束后,宋烈侠教授以自身长期在清华大学从事教务处工作的实践经验,就汇报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向东)

预评估专家许茂祖教授走访督导组

许茂祖教授一如既往的守时,在八点钟就走进了督导组的会议室。在这里他受到了热烈欢迎。许教授后来说道:“我对督导组及教务处都感到很亲切。”

督导组王传习组长做了详细的报告,包括督导组的成立历史、工作思路、具体工作、相关制度建设以及存在的问题。汇报内容充实而又生动。许教授听得十分认真,不断地做着笔记。

听完汇报后,许教授马上关心地问到督导组成员的福利问题,并详细地询问了督导组人员的构成情况。我校与很多学校不同,督导组成员中的退休教师与在职教师的比例约一比一,而在其它学校,督导组成员基本由退休教师构成。许教授表示了赞扬并说道:“这种做法比较新,但是要处理好年青教师与老教师之间的关系,创出一条好路!”

许教授就督导工作指出:要处理好督导组与教师的关系,让他们了解督导组的工作任务是帮助提高教学水平。督导的重点在于导,要保证、监控好教学质量。在信息反馈时,注意反馈方式得当等等。就毕业论文及考试成绩中的问题,许教授提出了督导组应该努力的地方。许教授留下了自己的联系电话,双方表示以后要继续交流。(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王梁)

预评估专家朱红教授走访会计学院、外国语学院

3月25日上午八点半,朱红教授来到会计学院听取会计学院院长孟焰教授的工作汇报。一进会议室,朱教授就谦虚地说“我对会计可是外行,今天主要是来学习的。”听取汇报的过程中,朱教授时而戴上眼镜认真阅读汇报材料,时而提笔在笔记本上记着要点。听完汇报,朱教授微笑着说:“你们已经合格了”。但基于“会计学院所属专业是中央财大的王牌专业,做好总结能为学校在评建中增光添彩”的考虑,朱教授还是对进一步完善报告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第一,在报告中添加会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第二,建议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强评估监控制度;第三,突出会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特色,着重介绍实践教学建设与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第四,在报告中应该谈到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此外朱教授还特别指出“PPT很重要,不妨找专业人员来做,力求精益求精。”

听完朱教授的总结,孟焰院长表示“受益匪浅”,而朱教授则谦虚地说“今天,我才得了便宜。”朱教授与孟焰院长还在双方开展互访学习活动方面达成了共识。随后在孟焰院长的陪同下,朱教授参观了会计学院的CPA实验室。

离开会计学院,在电梯里,朱教授满意地对随行工作人员说“今天有意外收获!”

刚离开会计学院,朱教授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外国语学院。尚未坐定,朱教授就问“有没有我的学生?”坐在一旁的安慰老师马上举手“有,朱老师您教过我。”看到有自己的学生在场,朱教授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来,坐我旁边。”

在一片融洽的气氛中,朱教授听取了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王晓红的简要汇报。“时间掌握得比较合适”朱教授点评到,“汇报可以再精炼一点,本科教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要做详细;其次,要展现亮点,比如英语专业教学、自主学习、课程设置、导师制等方面都要详细介绍;再有,对于学院建设的不足与设想要写实,外国语学院建院时间短,历史可以少讲一些,而办学的设想要着重介绍”。朱教授还指出我校外国语学院面临的两个大问题,一是师资队伍建设,要多引进学科带头人;二是学科建设、科研要跟上,(朱教授还对外国语学院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与在座的老师分享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本科教育模式改革的成功经验,老师们听完后纷纷表示“豁然开朗”。

“中央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建院时间比较晚,而大学英语教学不落后!”但是“外语教学仍然需要强化,要用一种教学方式贯穿于整个本科教学过程。”对于如何提高英语教学水平这一问题,朱教授认为“大学英语老师应该多探讨、多学习,而且要走出去,到同类院校去取经。”汇报在大家向朱教授致谢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陪着朱教授愉快地走出外国语学院,安慰老师悄悄地告诉记者“朱老师以前是教哲学的,哲学很枯躁但朱老师讲课特别有意思,那时候我们都爱听她的课。”(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徐延武 周磊)

预评估专家黄卫平教授听课

3月25日上午八点,黄卫平教授走进主教308,听取了张碧琼老师给05级金融班开设的国际经济学课程。

这是一门双语理论课程,这节课张老师讲授的是标准贸易模型,阐述了规模经济、不完全竞争以及国际贸易等内容。“老师对教材理解很透彻,讲解思路也很清晰。”研究国际经济的黄教授对张老师给予了较高评价。

“双语教学的形式很好,学生们和老师之间也有互动,非常好。”下课时,黄教授和张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对教学表示肯定。(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夏超)

预评估专家黄卫平教授走访经济学院与法学院

3月25日,黄卫平教授先后走访考察了经济学院和法学院,听取了院方的汇报,并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

上午九点,黄卫平教授来到位于主教13层的经济学院,黄少安院长主持了汇报会,院长助理高伟向黄教授做了汇报。黄教授对经济学院的汇报提纲仔细斟酌,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了需要补充的支撑材料,例如,学院承担全校经济基础课程的任务、教师管理制度建设、反映优秀本科毕业生成就的问卷材料等。并提出科研项目要进行横纵向分类,重点突出纵向项目等意见。黄教授强调要在报告中阐述清楚经济学院的学科设置。“素材很好,但组织有点不到位。”黄教授对经济学院的汇报做了总结,“要突出全面导师制、研本互动这样的亮点,把优势和特色展现出来。”

随后,黄卫平教授来到11层法学院,郭锋院长、李轩副院长和学院学科带头人参加了汇报会。在听取汇报过程中,黄教授提出对汇报中的措辞要进一步推敲,认为法学院对本科生的培养特色突出,很好地把通识教育和单科优势结合起来,在以经济管理为主题的学校中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最后,黄教授提出:“材料太丰富了,可以浓缩一下精华,其余的可由其他老师做补充。”(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夏超)

钱仁根教授走访财务处

今天上午八时,钱仁根教授听完课后,走访了我校财务处。陈志坚处长首先介绍了财务处的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提升办学条件有关的经费投入情况,特别是四项经费指标和2个观测点。

钱教授逐项查看了本科教育业务费的账目明细,针对项目名称和各项费用的统计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从财务处返回专家宾馆后,钱教授又立刻来到四层会议室查看教学条件与利用、实验实习基地状况等相关评估支撑材料。(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张婧)

预评估专家钱仁根教授听课

今天上午八时,钱仁根教授准时来到主教307教室听了一堂06房地产班的工程估价课。课后,钱教授与授课教师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教师的授课水平都表示了肯定。(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张婧)

预评估专家王德胜教授走访财政学院、税务学院

3月25日,王德胜教授用一上午时间分别走访了财政学院、税务学院,并提出大量宝贵建议。据联络员李子恒介绍,仅在财政学院的座谈,她记录下来的建设性意见就多达23条。我校副校长王国华教授在会后表示:“王德胜教授从人才培养规范和趋势的角度给我们提出了许多高屋建瓴的建议。专家就是专家!

今天在走访财政、税务两个学院时,王教授强调, 要“凝练特色、中心突出”进行展示。他说,在介绍工作成绩的时候既要“很实在”,更要“反平淡”。

今天上午,两学院的汇报既全面又详细,涉及了师资、学风、教学、科研、课改、实践等多方面。王德胜教授强调,工作汇报要找到着力点,突出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和独特定位。我们的工作有很多成绩,但成绩都是在独特定位和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取得的。所以在反映实际成果之时,先要有意识地突出我们的建设思路。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和创新能力培养计划就是对我们独特育人思路的有力支撑。

王德胜教授还指出,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主要评价科研工作对于教学任务的转化、服务、支持程度。因此,处理好我校科研和教学的关系,学生培养中研究和应用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强调研究成果,那么各级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应被重点介绍;如果强调中财毕业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则应突出强调我们的校友中有多少位杰出的实干家。(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柳旗)

核心是质量,关键是管理

——刘亚教授走访中央财经大学上庄校区

3月25日上午7点半,在副校长李俊生的陪同下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刘亚教授前往上庄校区进行走访。上庄校区主任卫东主持并进行了工作汇报。上庄校区的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了汇报会并与专家就本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汇报会上,卫东主任详尽地介绍了上庄校区的历史沿革和我校一年级学生在上庄校区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刘亚教授就评估的具体流程以及汇报会应该注意的问题与到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刘亚教授指出,分校区的教育教学工作核心是质量,关键是管理,汇报要强调大学文化氛围的塑造和环境育人的理念。

之后,刘亚教授走访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和体育馆,参观了图书馆和多媒体教室等硬件设施。最后,刘教授在教学楼511教室听取了郭家虎老师讲授的《微观经济学》课程。(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曹吉生)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