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预评估专家组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8-03-24 来源:新闻中心

预评估专家石亚军、王英伟教授召开学科带头人座谈会

3月24日下午2点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专家组石亚军教授和王英伟教授准时来到行政楼605会议室,与十位学科带头人进行了座谈。

石亚军教授首先发言:“每所大学在办学过程中都会突出自己的办学特色。今天座谈会的主题即为中央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随后,石亚军教授请大家就精神层次、培养模式、教学改革等方面介绍中央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

研究生部赵丽芬主任提出,我校以优势学科支撑本科专业,配以强大的师资队伍做保障,并与政府主管部门紧密联系,“务实”是中财大最大的办学特色。之后,来自会计学院、法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等学院的学科带头人也分别就中央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结合各自学院的特点进行了发言,整个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最后,评估小组组长石亚军教授进行了总结,表示此次座谈会为进一步总结和提炼中央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提供了很多有用信息,并对大家的发言表示感谢。石亚军教授对于学科建设问题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郭洁)

预评估专家黄卫平教授召开新办专业负责人座谈会

3月24日晚上7点,黄卫平教授参加了在商学院会议室举行的新办专业负责人座谈会,11个新办专业所在的6个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11个新办专业是根据黄教授“无正高职或仅有一名正高职的专业”的标准挑选出来的。黄教授指出,从1998年专业调整至今,新办专业主要集中在经法等方面。中财的新办专业较多,应当给予高度关注。无正高职或仅有一名正高职的专业,要向专家证明,新办专业是条件成熟的。

文化与传媒学院、金融学院、社会发展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负责人分别就本院的新办专业做了介绍,对于自身存在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对于新办专业普遍存在的高级教师引进难、年轻教师比例高、课业负担重没有精力专心科研导致评职称难等问题。黄教授和大家一起讨论了解决的方案,例如“院内不同专业的教师调整,使新办专业的师资更具说服力”、“老教员与年轻教师结对子,在教学经验上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不要忽视外聘教师的存在,他们也是师资队伍的重要力量。”

黄教授说:“在评估中,新办专业是个坎,但是新办专业确实是从社会供需的缺口出发,是很有发展前途的。”黄教授对新办专业给予了高度关注,他不断向提出问题和建议的老师们表示“感谢”,提醒大家要多“琢磨琢磨”。有了黄教授的这番提醒和强调,相信新办专业经过努力,一定可以经受住正式评估的考验。(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夏超)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