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预评估专家组走访记(一)
发布时间:2008-03-24 来源:新闻中心

预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刘亚教授走访人事处

3月24日上午,预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刘亚教授走访了人事处,听取了杨晓波处长的工作汇报,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激活数字背后的故事”

刘亚教授首先翻阅了人事处准备的材料,认为材料准备的很细致,也很充分,对工作人员勤勉的工作态度表示了赞许。随后,刘亚教授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汇报结束后,刘亚教授根据汇报情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出,在向正式评估专家组的汇报中,要抓住围绕学校发展而定位的“以人为本,创新为主”这一理念,做到“理念先行”。其次,在汇报过程中要以精简的PPT形式,做到重点突出,并根据到访专家的背景有针对性地进行汇报。刘亚教授反复强调一个观点,就是“提炼出枯燥数字背后的故事”,对此,杨晓波处长等到会人员纷纷赞同,并为刘亚教授介绍了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学风、教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成果,刘亚教授也对我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称赞。

“不要做夹生饭”

谈到人事处在迎评促建中的角色扮演时,刘教授引用了一个经典的比喻“不要做夹生饭”。他说,在学校的管理机制运行中,人事处的作用就是要及时处理各种问题,保障教学管理队伍能够正常运行。具体到迎评促建,人事处在对专家组的汇报中要注意共性问题的提出,同时注意火候,尤其要注意实践教学中的问题,这是财经类院校的共同问题。刘亚教授笑谈说,“这是我们对外经贸大学在06年评估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在走访的最后,刘亚教授对我校迎评促建工作给予了肯定,并祝愿我校在即将来到的正式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曹吉生)

朱红教授考察学生宿舍、食堂

听完英语课,朱教授顾不得休息,直奔学生宿舍。“不用看女孩的宿舍,女孩都很干净”刚走到学三楼女生宿舍楼下,朱教授突然改变了走访路线,来到男生宿舍楼——学二楼,走进宿舍,朱教授很关切地问同学“宿舍有没有北京同学呀!每个宿舍安排一个北京的同学大家可以互相照顾。”当朱教授走进一个位于阴面的宿舍时,很关心地问“你们一直住在阴面吗?有没有调换?一直住阴面可不好!”被问到的同学向朱教授作了解释,“我们是大三才搬过来的,在以前住的那栋楼里,我们住在阳面”。“学校在安排宿舍方面一般会考虑到这些因素,适当地做调整。”朱教授满意地点了点头,并饶有兴致地追忆起了她的大学生活。

走出宿舍楼,朱教授又来到了食堂,了解学生就餐情况。一进食堂,朱教授“先看菜价”,看得出她和我们学生一样关心菜价。在排队等候打饭的间隙,朱教授仔细询问了我校贫困生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少数民族同学的相关情况。在同记者交流的过程中,朱教授不断的嘱咐学生记者“你们应该多关心同学的问题,同学有没有吃饱啊?菜价贵不贵啊?多采访采访他们!”临走时,朱教授又转过身对拍照的记者挥挥手“不要拍我,不要影响同学们吃饭。”记者会意的收起相机,心里感叹:朱教授,您真是我们同学的大朋友! (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徐延武 周磊)

预评估专家组组长石亚军教授走访政府管理学院

3月24日下午4点10分,学科带头人座谈会结束后,石亚军教授、王英伟教授随同学校工作人员前往政府管理学院进行考察。他们首先考察了政府管理学院基本设施,随后出席了政府管理学院座谈会。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李京文院士、执行院长赵景华教授和政府管理学院教师参加了座谈会。赵景华教授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就业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石教授一边认真听汇报一边做着记录。听完赵院长的报告后,石教授对政府管理学院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情况,石教授还与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师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交谈。

石教授做事的认真严谨在整个考察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与政府管理学院教师座谈中,一位老师说道:“石教授特别认真,尤其是对专业定位,办学特色几乎是字斟句酌!”石教授也指出了政府管理学院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他说:“政府管理学院是一个新学院,必然存在一些欠缺,我们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发展才是最重要的。”石教授还对学院的学科设置、科研、办学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针对院长报告中对科研方面汇报的内容较少,他指出,对一个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实际上也是对一所学校整体实力的评估,科研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中财大的科研能力是很强的,应该让专家们了解。最后,石教授对政府管理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指出,办学要站得高,眼光要放长远,要向前看,他表示对政府管理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吉亚楠)

预评估专家朱红、王德胜教授听取我校学生工作报告

3月24日下午两点,朱红、王德胜两位教授不辞辛劳,来到行政楼105会议室听取了我校学生处处长朱凌云、团委书记杨莹的工作汇报。汇报结束后,两位专家对我校的学生工作以及此次汇报表示满意,同时对报告内容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朱红教授指出:第一,汇报工作要注意对象,参与本科评估的大都是知名专家,要针对对象搜集汇报资料;第二,要严格遵照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紧密结合与学生工作有关的各项指标进行准备;第三,要结合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汇报的内容要为这两个报告做论据支撑;第四,汇报中要重点突出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培养特色,不要泛泛而谈。在总结过程中朱红教授还特地介绍了她所在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及她曾经参与评估的多所知名高校在评建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令汇报现场的领导和老师们深受启发。

王德胜教授随后也诚恳地提出了他对学生处、团委工作汇报的意见。第一,学生处、团委的工作汇报可以合二为一,集中体现学生工作的思路、机制和特色;第二,工作汇报的材料准备得要充实全面,但汇报要讲精华,凝炼特色;第三,准备的文字材料要详细,口头汇报要简单,主题要紧扣校长报告的相关内容,时间要严格控制在15分钟以内。最后,王教授用“中心突出、穿衣戴帽、有备而来”这“十二字方针”生动地概括了他的观点。 (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徐延武 柳旗)

预评估专家许茂祖教授走访信息学院等三个学院

在上午参加了预评估汇报会后,许茂祖教授参观了校史馆、经济社会仿真实验室、模拟法庭等。中午在学生食堂用餐后,回到宾馆小睡了二十分钟,许教授就陆续走访了信息学院、商学院、体育与经济管理学院。

“我就住在北交那边,走路十分钟,如果大家有什么教学问题,可随时到我家咨询,从我家还能看到中财的主楼呢。”在商学院的汇报会上,许茂祖教授的开场白很幽默。但是这位幽默、让人备感亲切的教授,在听取各学院汇报时却十分认真严肃,听完汇报之后所做的点评十分犀利、一针见血,也不留情面。按许教授的说法:“我是来给你们找毛病的,如果只说好话,那也不是此行的目的了。有什么好话,等正式评估时再说。”

许茂祖教授在认真听完汇报会后,对于学院所作的评估汇报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介绍学院概况和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二是要介绍本学院在本科教育中的亮点;三是要介绍一下科研及实践方面的情况。针对第二个方面的“亮点”问题,许教授认为:每个学院都有形成各自特色的可能,但对于新建不久的学院来说,特色可能尚未形成,但要抓住自己的亮点,这样整个学校的水平就会有所提升。针对第三点建议,许教授认为:“大学教授只教书是教不好的,千万不要培养教书匠,要重视科研。”他提出要重视科研,以科研带动本科教育,要重视实验与实践工作。

许茂祖教授的点评十分精彩,在座人员不时点头称是。在许教授提完意见后,各院长就评估的一些问题与许教授做了深入的交流。

听完了三个学院的汇报后,许教授立马又赶到了教室,听何继票老师讲授《运筹学》一课。

宋烈侠教授走访应用数学学院和文化与传媒学院

3月24日,宋烈侠教授前往应用数学学院和文化与传媒学院考察走访。

下午三点,宋烈侠教授首先抵达位于图配楼5层的应用数学学院,人还未到,宋烈侠教授洪亮的声音就先到了,一句亲切的“你好”,一下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短暂的寒暄之后,宋烈侠教授便直接投入了工作。应用数学学院院长以PPT的形式介绍了学院的状况,强调学院“以教学为中心,提高全校数学素质”的办学宗旨,同时也总结了近年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的成果。宋烈侠教授一边仔细听汇报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在随后半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中,宋烈侠教授根据汇报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肯定了应用数学学院作为一个新兴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成绩,同时指出新兴学院极有可能是专家组考察的重点,因此学院要强化自身的特色意识,同时,还要注意汇报的简洁精炼。

下午四点左右,宋烈侠教授抵达位于主教楼12层的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全体教师到场欢迎宋烈侠教授。随后,王强院长在汇报中集中展示了学院的办学理念、定位、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宋烈侠对文化与传媒学院建立“艺术工厂”的实践教学模式表示了赞许。(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向东)

李纪安教授走访我校保险学院和社会发展学院

3月24日下午两点,李纪安教授走访我校保险学院和社会发展学院,听取了学院领导做的工作汇报,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学院的教学状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初访保险学院

下午两点,李纪安教授在我校联络员徐则宁的陪同下来到位于主教十一层的保险学院,我们在一旁向李纪安教授打招呼,教授亲切的询问我们是几年级的学生,言语之间无不透露着亲切。在学院会议室里,保险学院院长用PPT的形式,从学院的历史、现状、办学定位、近年优秀本科生以及本科生学术奖项等多方面,全方位地向李纪安教授介绍了保险学院的整体情况。李教授耐心地听完介绍,期间不忘记下重点。在随后的互动交流中,李纪安教授询问了学院办学定位的设置原由等问题,并对保险学院以培养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为目标的“三结合”(成人与成才、理论与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办学理念表示肯定。同时,他建议,在未来对正式专家组汇报时,要注重控制报告的时间长度,精练报告语言。

走访社会发展学院

在走访完保险学院之后,李纪安教授又来到图配楼五层继续走访社会发展学院。在听取汇报的同时,李纪安教授秉承一贯的严谨的工作态度,对汇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一一做了记录。李教授对汇报划分为学科建设、规范性建设和特色建设三大版块,三块合一的汇报形式表示了赞许。同时李纪安教授指出,作为一个新兴的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应当突出自身特色,如师资的学缘优势、教学的规范严格等,打造品牌。

在走访两个学院之后,李纪安教授又来到行政楼405室,与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向东)

刘亚教授走访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和金融学院

3月24日,刘亚教授在学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访考察了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和金融学院,听取了院方代表的汇报,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下午三点半,刘亚教授来到位于中财大厦10层的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冉齐鸣作为代表向刘亚教授作了精练的总结汇报,内容涵盖学院的概况、实践、办学特色以及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共四方面,整个汇报和互动过程气氛十分活跃,对于冉老师提出的“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要做国内甚至亚太地区经济学与公共政策创新的平台”,刘亚教授表示赞同,并提出作为一个全新的海外教学模式平台,这是学院自身的优势,也是值得兄弟院校借鉴的。

随后,刘亚教授赶到位于主教九层的金融学院。在两个多小时的走访中,刘亚教授严谨的学者之风展现地淋漓尽致。听完金融学院院长的汇报之后,刘亚教授感叹金融学院近年来的巨大发展。在谈到即将到来的评估工作时,刘亚教授以自身迎评促建工作的经验,总结出专家组成员是由领导、教务处处长、学院院长和教授四个工作领域的专家组成,这就意味着对不同背景的专家要有不同的汇报点和兴奋点,具体到金融学院,就是要让专家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学院在近年来学科建设和科研建设上取得的成绩。

此前,刘亚教授在主教305和215先后听取了商业银行运营学和金融学。(宣传动员组向东)

预评估专家黄卫平教授走访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3月24日下午四点半,黄卫平教授走访了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在聆听了研究院院长助理汪雄剑老师对研究院的情况介绍后,黄教授翻阅了研究院的申报材料,并询问了相关情况,同时提出了改进意见。

黄教授对中国经济管理与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如此丰硕的科研成果感到很欣慰,称赞道:“老师很年轻,科研水平也很高。”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教师大多是海外引进人才,黄教授是1987年回国的,黄教授关心地问起大家回国后的情况。得知研究院会给刚刚回国的老师提供科研、教学和生活上的帮助时,黄教授很欣慰。

黄教授还结合自身经验,为在场老师们提出了申请国内基金项目的建议。黄教授提出,对年轻教师的教学要有明确要求,既要有先进的理念,也要达到实际的教学效果。

黄教授指出,一级学科显水平,二级学科显声誉。现在我们要体现出水平,更要突出实力。

临走的时候,黄教授笑着说:“我不是来找麻烦的,是希望下次正式评估的时候可以做得更好”。(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夏超)

预评估专家钱仁根教授走访统计学院等部门

3月24日下午两点,预评估专家钱仁根教授分别走访了统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后勤产业集团以及资金管理处。

在统计学院,钱教授认真听取了统计学院执行院长作的汇报,了解了统计学院的师生人数、师资力量、办学特色项目等情况。他十分关心学院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和参与老师课题的情况,特别针对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统计学院的报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听取了执行院长的汇报后,钱教授围绕学院新专业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工程类课程实验实践环节等问题提出了意见,为学院未来教学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学院在正式评估汇报中,应当将本院的办学特色与学校的特色相配合,将学院的汇报作为学校自评报告的重要支撑。同时,学院还要准备好教学管理运行材料,这是评估组考察二级学院的重点。

钱教授在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和资产管理处了解了我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情况以及房产、教学设备等资产的管理情况。他特别强调,资产管理处要做好两个观测点的准备工作:一是校舍,二是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钱教授指出,职能部门的汇报重点在于行政管理工作如何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张婧)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