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生记者眼中的预评估专家
发布时间:2008-03-2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认真严谨的石亚军教授

从接到跟踪采访石教授的任务开始,我的脑海中便反反复复勾勒着这位素未谋面的著名学者的形象。从网络上我找到了石教授的资料:石亚军,1954年生人,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行政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此次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预评估组组长……看完石教授的履历,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这样的形象:满腹经纶、德高望重……怀着急切的心情,我期待着石教授的到来。

3月23日下午,阳光明媚,春风吹动着杨柳,拂动的枝条似乎也在欢迎着专家的到来。我们早早等在专家宾馆门前,校党委书记邱东、校长王广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侯慧君、副校长李俊生、副校长陈明等校领导也前来迎接。终于等到石教授的到来。石教授下车了,我手捧着鲜花迎上前去,第一眼便看见他亲切和蔼的笑容,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精神,石教授接过鲜花后笑着说到:“太隆重了,这个过程可以省了。”简单的一句话让我感到了石教授的平易近人和务实的态度。随后,石教授和校领导进行了短暂的交谈,从他们的交谈中流露出石教授温文尔雅的学者风范。

从联络员那里我了解到,石教授做事非常认真,工作态度极其严谨,在石教授拿到评估报告后马上就开始仔细修改。进驻校园后,石教授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我不禁被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所折服。希望石教授能在短暂的几天工作中能感受到中财学生的活力,体会到中央财经大学的无限魅力。(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吉亚楠)

豪爽豁达的刘亚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香港泛华科技集团合资企业——北京经华智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教授有众多头衔,但被媒体提到更多的是“国际金融专家”。

下午三点左右,刘亚教授的专车抵达我校专家宾馆,刘亚教授一下车,脸上就洋溢着微笑,路途上的颠簸丝毫没给他带来疲倦,谈笑间尽显学者本色,这是刘亚教授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

短短的接待过程之后,校领导就陪同刘亚教授进入专家宾馆。随后,刘亚教授不顾路途上的风尘仆仆,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只是短暂的接触,刘亚教授的高效与严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我越发对这位成就卓越的学者油然而生崇敬之情。衷心希望刘亚教授在中财度过开心的两天。(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杨祖媛)

气质高雅的宋烈侠教授

初次见到宋烈侠教授,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亲切和蔼的笑容,犹如今天午后暖暖的太阳,温暖着我们的心。

下午3点10分,我们站在专家宾馆门前等待宋教授的到来。车子载着我们尊贵的客人宋教授缓缓地驶进专家宾馆。宋教授下车后,我们捧上了美丽的鲜花,宋教授脸上一直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对我们点头致谢。邱东书记和王广谦校长等校领导分别与宋教授握手问候。

见面的过程十分短暂,但是,宋教授的笑容却让我铭刻于心。最让我们心疼与感动的是,宋教授今天是带病坚持工作的。她昨天刚从廊坊开会回来,今天就马不停蹄的来到我们学校。安排好住宿之后,宋教授立刻进入工作状态,不顾疲劳开始阅览学校资料、调阅各项相关资料。下午4点,专家们召开了专家组预备会,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进行交流,交换意见。在认真阅读材料后,宋教授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让人倍生敬意。专家组的评估工作将会在明天全面展开,宋教授忙碌的身影将会出现在中财的每一个角落,希望中财能给宋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回忆。(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梁诗琪)

和蔼可亲的李纪安教授

“来了,来了!”下午三点半左右,李纪安教授的专车缓缓驶入我校专家宾馆。一下车,李纪安教授和蔼可亲的笑容就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在她面前,我们觉得她不仅仅是一位德高望众的教授,更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者。

在短暂的寒暄之后,李纪安教授就在校领导的陪同下进入专家宾馆,但是教授并没有做更多的休息,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评估工作当中,抽查学生论文,翻阅学校评估资料,参加专家组预备会,等等。而这一切,不过是两个小时之内的事情。这让我想起之前在查阅李纪安教授资料的时候,李纪安教授不止一次提到过,提高评建工作的质量需要三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是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二是作为评建工作的主体学校;三是参与学校的评建工作的评估专家,专家的任务就是要帮助学校准确地理解评估的目的、内容,帮助学校了解自己、改进教学工作。所以,李纪安教授强调,要提高评建工作的质量,需要这三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同时希望中财大在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向东)

严谨谦和的黄卫平教授

“我来拿,我来拿。”黄卫平教授刚下车,面对前来帮他提包的联络员,连连摆手,“两天时间,只带了点随身衣物,主要是来工作的。”

3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抵达我校专家宾馆。黄卫平教授是鼎鼎大名的经济学专家,主要研究国际经济关系、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中国改革与开放等。初见黄教授,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平易近人,永远挂在脸上的笑容。

黄教授自己打开车门,提着行李,和前来迎接的李俊生副校长和评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林光彬亲切握手。“李校长,您工作去吧,我自己可以的。”在联络员的陪同下,黄教授走进宾馆,向前来迎接的校领导及工作人员挥手致意。

黄教授一放下行李就投入紧张的工作,着手填写明天要考察的课堂和单位,和别的专家组成员一起讨论明后天的工作安排。平易近人的作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相信黄教授为我校这次预评估工作定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夏超)

随和可敬的许茂祖教授

许茂祖教授1993年被聘为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成员。作为教育部本专科教学评估秘书处资深专家,许教授对高等教育评估有着很高的理论研究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来我们的联络人预定下午两点半前往北交大迎接许教授,但许教授提前骑着自行车来了,把自行车停在车场后,住进了专家宾馆,这就让我们的献花迎接仪式落空了。当我们来到宾馆时,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随和的长者。

许教授的人生经历颇为精彩,1966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有线电报电话通信专业,1968年春自愿请求分配到西藏阿里地区工作,直到1978年秋天才回到北京。阿里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而且交通不便,许茂祖教授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年献给了阿里这片土地,把自己的青春融入了这片土地,今天的许教授依然无悔地认为人生中能有这么一段艰苦的经历,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1993年,退休之后的许教授作为高等教育评估专家,继续为我国的高教事业发展作贡献。十多年来,许教授著有许多文献,系统阐述了高等教育评估理论与方法,阐释了高校迎评的积极影响。与此同时许教授参与了数十所高校的高等教育评估工作,为这些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几十年来,许教授一直投身于中国的高等教育,是一位让我们肃然起敬的优秀教授。许教授莅临我校,对我校教学工作进行指导,我们深感荣幸。(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王梁)

师者风范钱仁根教授

今天的北京一扫前几日的阴霾,天高云淡,风和日丽。文化广场的玉兰花含苞待放,好像在和全校师生一同迎接我们的贵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的各位专家。

下午2时许,副校长李俊生,评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金观、林光彬等早早地在专家宾馆门前等候专家组的到来。2时40分,在校领导们的热烈期盼和焦急等待下,钱仁根教授乘坐的车驶向专家宾馆院内。他走下车后,与校领导们亲切握手,接过美丽的鲜花,脸上洋溢着和蔼的笑容。在联络员的陪同下,钱教授走进学校精心安排布置的房间,仔细聆听联络员介绍下午的工作日程以及生活安排,频频点头说好。

钱仁根教授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秘书处副秘书长,多次作为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具有丰富的评估工作经验。相信钱教授的到来能够就我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意见,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顺利开展。(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张婧)

笑容灿烂的朱红教授

3月23日下午三时,伴着午后和煦的阳光,我校邀请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专家朱红教授莅临我校检查和指导工作。

第一次来访的“老朋友”:一下车,朱教授微笑着与等候迎接的我校副校长陈明等人像老朋友一样一一握手问好,不想朱教授的一句“这是第一次来中财啊”让我们吃惊不少,因为在朱教授身上似乎很难看到初访的生疏。

微笑的长者:我接触到的朱教授,是一位亲切的长者,从见到她的那一刻起,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微笑着与宾馆服务员点头打招呼,微笑着与工作人员交谈。

“谢谢你们了,太谢谢了”是朱教授对工作人员常说的话,这让工作人员倒有些不好意思:“朱教授太客气了!”。

在下榻宾馆稍作停顿,朱教授就直奔学校专家宾馆四层会议室参加即将召开的专家组预备会。明天专家组的预评估工作将全面展开,朱教授的身影也将出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我们祝愿朱教授在中财大的评估工作进展顺利,并为中财大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徐延武)

惜时如金的王德胜教授

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美学研究所所长、美学学科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德胜,是今天(3月23日)下午较早抵达专家宾馆的预评估专家组成员之一,王教授的提前到来,险些令学生记者错过与专家第一次接触的机会。

20年来中财变化大:一下车,王教授便开始忙碌地为下午4点钟的专家组预备会做准备,直到5点半会议结束后,记者才找到近距离与王教授对话的机会。王德胜教授已经不是第一次到我校了,早在20年前在北京大学读书之时,王教授就曾来过我校。相比记忆中的中财大,王教授说:“20年来中财的变化很大。除了校园的硬件以外,学校的气象不同了、面貌不同了,最根本的是人的状态有了很大的提升。”

预评估就是找问题:“预评估就是找问题”这是王教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根据我的第一印象,中财大的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于此次预评估非常重视,我觉得这很好。但可能随着工作的深入会发现问题,预评估就是来找问题。” “我此次来中财大的目的就是要以我以往参与过多所高校评估的经验切实地为中财大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学校在正式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柳旗)

大气干练的王英伟教授

今天天气格外晴朗,阳光明媚,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下午3点左右,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专家组秘书、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英伟教授抵达我校,我校副校长李俊生等在专家宾馆门口热情迎接。

王英伟教授面带微笑走下车来,同校领导进行着简短的交流,联络人手捧鲜花送到王英伟教授手中,表达了对王英伟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的热烈欢迎。王英伟教授笑着接过鲜花,对学校热情而细致的接待表示感谢。王英伟教授步入宾馆稍作休息之后就马上投入到工作之中,他通过校园网浏览了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概况以及学校近期的发展状况。在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之后,王英伟教授走进预评估专家组组长石亚军教授的休息室,同石教授商讨有关专家组预备会的事宜。

初识王英伟教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便是王英伟教授的大气、干练以及他的平易近人。希望王英伟教授在接下来的两天考察中能工作愉快。(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郭洁)

谦和的冯皓教授

3月23日上午,刚下飞机的冯皓教授顾不上旅途的劳顿,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第一个来到我校。从车上下来后,冯老师微笑着与陈明副校长握手,脸上的笑容让人感到亲切。

安排好住宿后,冯老师没有休息,而是与我校校领导、工作人员在专家宾馆门前一同迎接其他专家的到来,并就本次预评估的工作情况与李俊生副校长进行了交流。冯教授表示,预评估是为正式评估做准备的,要像对待正式评估一样对待预评估,不走过场,查出问题,才是对学校最好的帮助。谈话过程中,冯教授频频颔首微笑,显示了他对我校评估准备工作的认同和鼓励。

整个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他对中央财经大学的殷殷关切之情。(宣传动员组学生记者 周磊)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