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邹东涛教授接受CCTV新闻部访谈
发布时间:2008-03-14 来源: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

近日,我校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教授,应中央电视台新闻部邀请,接受了CCTV新闻部的“两会”热点话题独家访谈。访谈以党的十七大和这次“两会”的热点议题“民生”为中心,广泛交谈了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房地产、股市等当前民众特别关心的热点问题。

针对CPI上涨的问题,邹教授指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2003-200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不断增长,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创5年新高,强烈的需求必然促进CPI上升,这是价值规律作用的自然结果;其次是国际市场的影响,如石油和粮食上涨,推动了我国社会消费品生产和运输成本的增加,这是国内无法控制的因素;其三是人们收入水平的快速增长,如城镇居民提高工资和补贴陆续兑现,国家对农民政策倾斜和农副产品涨价的双重作用下收入增长;其四,居民对未来预期信心的提升,由于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覆盖面不断扩展,降低了居民未来支出的压力,提升了未来生活信心的预期,相应增加了当前消费的增长。

邹教授指出,CPI上涨是通货膨胀的前提和基础,但还不完全等于通货膨胀。我国自去年以来CPI上涨出现在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等各个方面,可以说已经出现了通货膨胀。但就现在的情况来看,邹教授认为当前的通货膨胀还是温和的通货膨胀。国家已经高度重视通胀问题,多管齐下治理通胀和平抑物价,例如紧缩银根,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增加生产,关注低收入阶层,扩大社会保障阶层等等。国民应该在思想上以平和、理智、科学的态度认识CPI上涨与通胀。

关于住房价格问题,邹教授指出,国家对住房的价格调控在不断的探索中走向理性。近几个月来,住房价格的回落,表明国家对住房宏观调控和管理政策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但这种回落,并不能证明房价“拐点”的到来。我国目前的住房价格与国际上的情况相比还是很高,国家对住房市场的调控是关键点,主要着眼于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同时在金融等政策上对高收入者进行限制。

针对当前股指衰落,引起了股民的“熊市”恐慌的问题,邹教授指出,当前的股落是暂时的,从长趋势来看,是在“伪熊市”中缓慢爬坡。国家绝不能以行政手段托市,只能通过宏观调控,稳定宏观经济,影响和引导股市理性发展。另外,股民要在股市的振荡和调平整不断提高理性。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