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代表队荣获第二届国际辩论教育联盟英式议会制辩论锦标赛亚军
发布时间:2007-12-18 来源:外国语学院

12月9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IDEA-BFSU国际英式议会制辩论锦标赛”(The 2nd IDEA-BFSU British Parliamentary Debate Tournament)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落下了帷幕,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心培训并选派的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经过激烈的争夺一举夺得亚军。

“第二届IDEA-BFSU国际英式议会制辩论锦标赛”由国际辩论教育组织IDEA(International Debate Education Association)、外研社、北京外国语大学三方联合举办,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国际英式议会制辩论大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二十多支辩论队参赛。国内著名高校和外语类高校几乎悉数参赛。我校代表队由金融学院05级纪若楠同学和06级何京锴同学组成,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心主任张春悦老师任指导老师。

在此次三天的比赛中,辩手们宏辞论道,唇枪舌战,就一系列国际时政、社科热点问题,如: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联合国维和部队问题,世界银行问题,西方发展模式问题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面对专业化、国际化的各校辩论队,我校代表队在6轮循环赛中凭借两名选手稳定的发挥和突出的表现,力克诸多强手杀入淘汰晋级赛,并在随后的3场淘汰赛中凭借选手对辩题视角独到的分析和天衣无缝的配合击败诸多强手,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在决赛中,我校代表队遭遇了目前国内在英语辩论中处于顶尖级水平的北京大学代表队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两支),四支队伍就“中国是否应该抵制西方发展模式”的论题展开了激烈的论辩,最终我校代表队凭借选手严谨缜密的思辨能力、清晰完整的论辩逻辑、娴熟老练的辩论技巧在4支队伍中击败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两支代表队,获得了此次锦标赛决赛的亚军,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冠军。

英式议会制辩论是国际英文辩论中最为流行的竞赛模式,每场比赛共有4支队伍8名辩手就某一议案的提出进行辩论。4支队伍之间不仅有正反方的直接交锋,更有上下议院间的明争暗斗,辩论中不仅有合作,更有竞争,相比较于美国议会制辩论和中文辩论而言,模式更为复杂,对参赛选手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对选手临场应变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也就更大。比赛中,评委将从三方面matter(内容是否充实,论证严谨,思维逻辑清晰,具有说服力)、manner(举止是否得体,发言是否有力)、method(是否运用了多种辩论技巧,机智机敏地回答问题)对整场比赛进行综合评判。每场比赛不仅要决出四个队伍的名次,还将根据选手的当场的个人表现打分,作为在积分相同条件下排名的标准,循环赛中以强强对决为分组标准,晋级淘汰赛的队伍则需面临更加激烈的角逐,直至最终决出冠、亚、季军。

组织本次比赛的国际辩论教育组织IDAE在推广英文辩论方面享有盛誉,在世界各地推广宣传议会制辩论已有很多年的历史,是国际知名的辩论教育组织,在欧洲、非洲与拉美洲均常年举办高水平的赛事。国际辩论教育联盟与外研社联合主办每年一次的国际大学生英语英式议会制辩论赛。

对于此次大赛,外国语学院和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心高度重视,在赛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竞赛中心主任张春悦老师组织了多场的训练与培训,最终在今年上半年获得“第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等奖的基础上实现了此次比赛获得了亚军的历史性突破。

此次IDEA—BFSU国际英语辩论锦标赛上我校选手的突出表现展示了财大学子的机智风采,提高了我校英语辩论在业界的知名度,更为我校选手在今后的各类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鼓舞了士气。学校英语竞赛指导中心今后将不断推广各类英语竞赛活动,丰富校园英语文化,进一步发掘英语竞赛人才,使我校学生的英语竞赛水平更上一层台阶。

指导老师张春悦与选手及评委在一起

我校获奖选手纪若楠、何京锴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