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正式实施本科生成长导师制           
发布时间:2007-12-13 来源:学生处

12月12日中午,我校2007级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师生结对仪式在上庄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机关党委、各学院、研究院的140名导师和488名2007级学生参加了结对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侯慧君,上庄校区主任卫东、党总支书记侯聪惠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朱凌云主持。

本科生成长导师制作为我校推动全员育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5年试行以来,先后有170名党员干部和专业教师踊跃报名担任本科生成长导师,辅导学生共计663名。实践证明,导师在引导新生做好大学生活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发展观、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经过两年的试运行,2007年11月,学校正式实施本科生成长导师制,以校发文形式出台了《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实施办法》。

仪式上,学生工作部部长朱凌云介绍了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实施情况及2007级本科生成长导师师生结对情况。

朱凌云老师介绍导师制推行3年来实施情况

导师代表徐颖老师结合担任导师的亲身体验阐释了自己对导师制的理解,畅谈了工作感受。徐老师认为,要做好导师工作,关键在于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导师要以爱为主题,给学生热爱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要有强烈的育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导师职责,把指导学生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在学术上指导学生、在生活上关心学生,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本哲老师代表机关党委从全员育人,特别是管理育人的角度对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希望更多的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学校育人一线工作中,辛勤努力,培养出更多的新世纪人才。

导师代表徐颖老师发言

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本哲老师代表机关党委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侯慧君从雅斯贝尔斯教育理念的落实和多校区办学的角度,对导师制的推行进行了新的评价,并对师生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侯副书记希望导师做到三个引导:引导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引导学生选择正确的人生观念,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理念;对于学生,侯副书记则希望他们能够主动与导师保持联系,向导师寻求帮助,为自己更好地度过大学四年生活寻求一位良师益友。

最后,朱凌云老师宣读了导师制师生结对名单,侯慧君副书记为各单位导师代表颁发了导师聘书。仪式结束后,结对师生在上庄校区进行了互动式交流。

侯慧君副书记、副校长做总结发言

侯慧君副书记与结对学生合影

本次师生结对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本科生成长导师制在2007级新生中正式运行。作为管理与服务部门,学生工作部将开展问卷调查、座谈会、优秀导师评选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和丰富导师制。

组织部结对师生合影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