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何秀超书记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杂志2021年第7期

近日,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高等教育》上发表署名文章《高校要做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文章指出,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文章从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干事创业凝聚力、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排头兵三个方面,就高校如何切实担当起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提出了思路和路径。

何秀超强调,学史明理解决的是方法论问题,学史增信解决的是把方向问题,学史崇德解决的是价值观问题,学史力行解决的是落脚点问题。要学史明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学史增信,推进“两个维护”具体化;要学史崇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学史力行,推动事业发展开新局。全文如下:

高校要做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何秀超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把握党史的本质和主流,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普通党员和群众要自觉学习,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不断坚定“四个自信”。高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上来推动。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构筑起了伟大的精神谱系。高校要利用好宝贵的教育素材,弘扬革命先烈和先进人物的崇高精神,引导学生答好人生考题,锤炼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良好品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提高干事创业凝聚力。我国现在教育总体水平已经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回首历史,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一代代人矢志不渝、团结奋进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团结问题,把团结视为事业发展的基础。历史经验表明:只有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发展才有凝聚力、向心力,前进才有推动力。高校是知识分子高度集中的地方,要引导师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伟大力量,要引导师生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团结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排头兵。要学史明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史明理解决的是方法论问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师生能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把高校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学史增信,推进“两个维护”具体化。学史增信解决的是把方向问题。“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特优势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要引导师生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要学史崇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学史崇德解决的是价值观问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更好地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学史力行,推动事业发展开新局。学史力行解决的是落脚点问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的为民情怀,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高校要切实担当起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的光荣使命,确保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振精神、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iUmaZ-irk-b8ykJ1-FR3Q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