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期中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教务处

4月7日下午,我校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期中教学工作会议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孙国辉,校长助理李涛、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本科教学单位主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学生处、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智慧校园建设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孙国辉主持。

孙国辉副校长对本科教学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教育教学工作是“顶天立地”的事业,高校作为落实教育建设的主体,直接关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教育工作要积极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要求,回应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同时,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要从教师与学生两个主体面向,“积极争取资源,加强过程管理,确保育人落地”三个维度,结合“立德树人的高度、教书育人的厚度、教学管理的宽度”将国家政策落细落实。三是对教学管理队伍提出了要求,他要求教学管理工作者要面向教师、学生、学校领导班子、教育事业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心,面对繁杂的工作时,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牢记本分责任,要业务熟练于心,把每一个小问题当成对师生有影响的大问题认真对待,推进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聚焦一流建设,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本科教育工作的高度、宽度、厚度,促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行稳致远。

孙国辉讲话

李涛指出,本科教学工作既要着眼高远,又要立足当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结合教学工作实际,补齐人才培养短板;要善抓重点,深化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要找准特色,培养具有中财大特色的人才,完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李涛讲话

教务处处长李桂君进行工作总结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课程思政、教材建设、双一流建设、教学工作规范化等进行了安排。他指出,随着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在推动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观和新的质量标准的总安排下,今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调是“稳中求进”。本科教学工作要做到“稳专业、稳计划、稳运行、稳质量” 四稳;要瞄准优质项目、高端资源,在“高水平课程思政、对外开放、专业课程双万计划、精品教材、拔尖人才、创新创业”六个方面积极进取,通过“四稳六进”夯实学生培养。他希望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队伍通过工作会议契机,进一步达成共识,凝聚力量,本色不变,做好教育。

教务处副处长聂建峰对本学期教学改革与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工作完成情况作了汇报,重点强调了一流本科建设、质量保障工程方面的工作要求,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教务处副处长李季对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招生计划、夏季小学期、国际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项目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教务处副处长周雪飞总结了本科生日常教学运行管理情况,提出了在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着重强调了转专业、毕业论文等方面工作,要求各学院加强教学运行中的规范性和过程管理。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做了发言和交流。学生处处长于晓明针对就业与人才培养的关系作了发言,同时提到了要以第二课堂服务好第一课堂的教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小燕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角度提出要补齐我校目前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短板。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副主任周涛表示将进一步梳理老师们对教学设施的意见并加以改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向文表示将以多种教学发展项目满足各学院提出的教师水平发展需求。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张碘对目前我校国际本科生情况作了介绍,同时阐述了我校国际本科生教学的重大意义。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