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财经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首场开讲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经济学院

4月7日下午,由经济学院、金融学院、校友总会秘书处联合举办的“财经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首场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楼11号楼123报告厅精彩开讲。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秘书长钱学宁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经济学思考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逻辑”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主持,我校副校长朱凌云、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孟志军、副会长成永攀、校友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学慎,经济学院、金融学院负责人及师生参加讲座。

会场

“财经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是“经济学家梦工场”本年度开设的专题系列讲座活动,邀请专职中国经济分析的国内外一流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与我校师生分享学术前沿理论与研究成果,通过不同研究领域的介绍与交流,帮助学生将理论研究和现实经济相结合,从理论的殿堂到实践的土壤,思考真实世界的经济学问题,以开阔的国际视野、规范的现代方法研究中国现实问题。

钱学宁博士做讲座

讲座中,钱学宁以经济学研究什么入手,介绍了经济学研究的范畴以及当代对于经济学的误读。他指出,经济学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希望大家能够拓宽思路、理顺逻辑,不拘泥于经济学公式、模型、推导,综合考虑其背后的经济含义、所处的历史阶段以及国家发展的背景等,并总结了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角度研究经济学的逻辑与框架。钱学宁进一步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东西方经济学底层逻辑的差异以及西学东用的困惑,倡导同学们基于中国的实践打破对传统经济分析框架的依赖,坚定制度创新和制度自信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努力建立属于中国的经济学话语体系。

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孟志军发言

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孟志军对经济学院多年来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同时勉励在校的同学们深刻理解党史国情,立足中国实际,将经济学学以致用。

朱凌云副校长讲话

朱凌云对各位校友回到校园为在校学子传道受业解惑表示感谢,指出“首席经济学家进校园”活动的受邀嘉宾兼具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职场经历,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理清未来职业选择,同时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开启学业的新思路、新起点。

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钱学宁博士就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积极推进“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经世济民之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进程中,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德育示范基地联合学院校友会、学院关工委,积极践行“一体两翼五融合”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未来将进一步融合学科特色和思想政治教育,陆续开展系列课程讲座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思考和理解真实世界的经济学问题,努力培养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爱国情怀、关注中国现实、肩负历史使命、致力国家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编辑: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