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政府债券项目绩效评价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4月24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共同举办的政府债券项目绩效评价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宝一、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分别致辞。会议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主持。

马海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并结合4月13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未来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绩效评价的研究方向和重点。张宝一在致辞中指出,关于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应由地方政府牵头,将资金的使用部门、高校科研机构、银行和证券等金融机构、评级公司等资源整合起来。这样不仅有利于推动政府债券高质量工作的有效运行,而且还有利于保证政府债券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客观公正。白彦锋强调政府债券项目绩效评价核心是拓展问题,具体包括研究视野的拓展、资金使用的拓展、投资范围的拓展、和项目评价投资的拓展,并指出政府债券项目绩效评价应注重投入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短期评价和长期评价相结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王泽彩,根据现阶段债券绩效评价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建议:强化绩效保障下的项目识别准备;搭建进退自由的动态项目库;围绕债券项目的逻辑框架设计评价指标;严格政府债券项目管理;可视化监督管理;加强债券项目绩效评价。中央财经大学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伟从当前国内外政府债务的评价模式,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模型使用等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曹堂哲,从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管理与地方政府债券个性和共性比较的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延骁威表示,在实践层面上由于缺乏政府债券相关评价的标准,因而对地方政府专项债相关的绩效评价文件的出台表示非常的迫切。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喻策结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有关专家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研究中心韦小泉指出,项目绩效评价前期工作应由政府有关部门、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并强调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人口走的重要性。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副主任姜爱华通过整理相关文献,发现目前关于政府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研究口径不一,专项债更多是经营性国有资产,而行政事业性管理资产这方面研究比较少,有待进一步拓展。中国光大银行总行财税处处长刘灵芳从银行视角出发,分享了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绩效评价管理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评价的突破点问题进行了发言,认为在绩效评价过程中,需要在思想认识、管理制度和指标体系设计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编辑:赵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