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北京市“阳光心理大讲堂”首场讲座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1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4月28日上午,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阳光心理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学院南路学术会堂702和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3室同步举行。讲座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策略”为主题,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院秘书长、硕士生导师马喜亭主讲。副校长朱凌云和来自各学院、研究院60余名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等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马喜亭基于长期的工作实践分享了四点心得体会,一是高校心理工作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春季是心理问题高发的季节,随着学生对心理咨询的需求增多,辅导员要强化心理工作胜利力培养,做到心里有底、眼中有数、手上有招;二是讨论了如何理解心理健康问题,围绕什么样的人会有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心理健康的标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马喜亭认为任何人都可能会有心理健康问题,关键是如何化危机为转机,并从危机中获得心理成长,这是辅导员危机干预的重要价值所在。三是分析了识别学生心理危机的信号和渠道,从现实困难情境、日常行为表现、心理危机信号三方面进行筛查和发现,帮助学生建立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健康心理状态;四是总结了如何有效援助心理危机学生,分享了面临危机的心理援助八字法,即问、听、评、陪、劝、转、报、记,规范处理流程,强调从发现问题到及时干预,都要依法依规、守住底线,牢固树立安全至上意识,掌握心理工作技巧,提升工作胜任力,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地支持陪伴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曾强调指出“要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本次活动是2021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断提升心理素质教育水平和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提升学生的心理韧性、增强大学生抗挫折能力的一次普及教育。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将继续办好“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强化“心理育人”功能,帮助青年学子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