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研讨会(2021)”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02 来源:经济学院

4月25日,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研讨会(2021)”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的60余位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主持开幕式,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副主任童宁分别致辞。孙国辉表示,要适应数字经济这一大趋势,数字经济教育应该紧追时代的脚步,党和国家的事业以及高等教育都需要更迫切的进行变革。

孙国辉致辞

李涛主持开幕式

陈斌开对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字经济教育发展是一项具有高度挑战性的工作,希望将数字经济研讨会打造成“公共物品”,使之具有“网络外部性”,成为一个具有平等、开放特点的平台,希望通过研讨会与各位专家共商共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童宁指出,教育改革重要的是内容,希望借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相关教材的编纂,使学科体系建设相对稳定,进而共享研讨会成果。陈斌开主持常务理事主旨演讲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教育教学展开了热烈讨论。

陈斌开、童宁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指出,数字经济肩负着中国对美国“变道超车”的使命,并提出了如何进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如何实现师资队伍的建设等问题。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要在原有学科的基础上加强研究,推进科研驱动的教学研究。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认为,数字经济不是简单的“数字+经济”,而是如何将二者有框架、有逻辑地深度融合的问题。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宁华教授指出了数字经济教育存在的问题:实践已经远远超过了理论的发展,在理论推动方面,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等建设存在困难。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修华教授指出,要实现数字技术与传统经济的融合,应致力于构建数字经济知识体系,并进行数字经济专业师资建设和话语体系的建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三希教授指出,教材的编写需要学术理论的支撑,要防止变成材料堆砌的形式,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现有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永平教授从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教材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指出了在数字经济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建议。广州南方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副教授表示,希望能培养实际操作能力较强的、能够熟练掌握经济学理论知识以及熟悉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型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事务助理姜广鑫教授指出,交叉学科的建设应在优势学科的带动下发展其他学科,并可用工科思维引领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发展。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韩文龙副教授介绍了学校已形成的思政教育、基础教育、创新思维、社会实践“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并指出了遇到的困难。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陈真玲副教授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在开展数字经济教学方面的优势,并对研讨会的开展表示大力支持。

陈斌开总结指出,学科支撑是教学、人才培养的基础,需要各个高校团结协作,可以将数字经济研讨会与线上网络平台课程结合,实现资源共享。

理事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郭冬梅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何有针对性地培养市场所需人才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专家们就此展开了讨论。广东工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谢卫红教授首先进行主旨发言,提出当下计算机方面的师资力量仍有重大缺口。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盛伟教授指出,数字经济是经济学的一场革命,可能会改变现有经济学体系,但数字经济的基本概念、基本体系要保持规范一致。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韩平教授从数字经济专业的定位、数字经济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及数字经济专业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数字经济专业课程设置的几点思考。河北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阎东彬教授指出,如何打造和培养应用型数字经济人才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应大力推进企校合作,不断推进产教融合。

铜陵学院经济学院院长谭艳华教授建议定期举办研讨会,搭建经验交流平台,开发更多的实习实践基地,为数字经济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更大、更好的平台。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春敏教授指出了企业数字经济研究的高速发展,希望研讨会未来与企业界合作交流,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教育的发展。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新宇教授指出了几点新时代传统商科教育面临的新问题,如学科壁垒限制严重,传统的教学手段仍显落后等问题。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科负责人姚林青教授提出,数字经济教育要与学校特色专业融合发展。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副系主任郭江华教授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人才培养:雨后春笋,任重道远”为主题展开了论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办公室主任罗锋懋老师指出,要培养掌握经济学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悉大数据统计分析等的复合型人才。


自由讨论环节将整个会议推向高潮。韩平教授、张春敏教授等专家展开热烈讨论。李涛教授总结发言表示,大家要通过此次研讨会,互帮互助,互通有无,共商共建、共同推进研讨会的发展建设。

合影

编辑:罗煜 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