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举行首届“感动中财人物”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1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首届“感动中财人物”颁奖典礼在学术会堂206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党委副书记梁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副校长史建平、蔡艳艳、马海涛、朱凌云,校长助理李涛、孙殿明出席并颁奖。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副组长方国良、范迅及其他成员出席典礼。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93岁高龄的高铭暄教授,“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刘姝威研究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副处长袁晓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08级财政研校友李兆宜等作为特邀颁奖嘉宾出席。

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上,校党委书记何秀超致辞。何秀超指出,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一代又一代中财大人不忘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斗,凝练出“担当责任 勇往直前”的中财大精神。迈进新时代,越来越需要为中财大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更加呼唤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鲜活的榜样。学校表彰“感动中财人物”就是为了在广大师生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精神文化,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中财大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和重要示范影响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积聚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 周年。

何秀超致辞

伴着中财大教职工合唱团演唱的开场歌曲《飞来的花瓣》,首届“感动中财人物”的名字和事迹在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上逐一呈现,一个个温暖而震撼心灵的故事也依次以记录短片的形式展现在师生面前。颁奖环节由“芳草递春风”“危难逆前行”“为校奏功成”“冰心存玉壶”四个动人篇章组成。

中财大教职工合唱团演唱开场歌曲《飞来的花瓣》

随着一段段感人事迹视频的播放和讲述人的生动讲述,9位“感动中财人物”及3位提名奖获得者接受师生们的致敬。他们当中,有折翼奔跑、逆风飞翔的优秀学子,有心地纯真、甘于奉献的“最美志愿者”,有闻令而动、舍小家为大家的扶贫干部和援派教师,有在“绿金”领域开门立派的青年学者;还有春风化雨育桃李的金融学慕课团队,不畏生死勇敢逆行的疫情防控医疗团队,勇摘桂冠为校增光的女子排球队,用镜头和笔杆为母校代“言”的校园通讯人……他们的感人事迹,凝聚起中财大校园最温暖的力量。

副校长史建平与中央财经大学首批博士生导师、我校经济管理系创始人、经济学界德高望重的侯荣华教授一同为吴江颁奖

副校长马海涛与中央财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98级法律系校友李岚岚一同为王万奇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08级财政系校友、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李兆宜一同为田光华颁奖,并为中财大扶贫援派团队颁发“感动中财人物”提名奖

副校长朱凌云与梁倍源的班主任、商学院教师朱曦济一同为梁倍源颁奖

副校长蔡艳艳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管理处副处长袁晓宁一同为疫情防控医疗团队颁奖

校长助理孙殿明与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艾毅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93级税务系徐英杰一同为财济荆楚团队颁发“感动中财人物”提名奖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与中央财经大学前校女排队员、87级经管系校友马瑞红一同为中财女排颁奖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为中央财经大学大学生新闻通讯社颁奖

校长助理李涛与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党委委员,90级会计系校友张亚蔚一同为获得提名奖的大学生合唱团颁奖

副校长马海涛与“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我校研究员刘姝威一同为王遥颁奖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与当代中国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中国国际刑法研究开创者,“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高铭暄教授一同为金融学慕课团队颁奖

高铭暄教授在颁奖时表示,中央财经大学与新中国同行,与改革开放同步,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祝福学校越办越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称赞金融学慕课团队是一支凝心聚力、引领创新的国家级教学团队,是中财大一张闪亮的名片,更是中财大办学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们的光辉事迹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高铭暄讲话

颁奖典礼通过投屏直播在沙河校区分会场同步进行,还通过央视频、新浪微博、哔哩哔哩、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近10万人次线上同步观看。

“感动中财人物”评选不仅是中财大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也是全校师生广泛关注反响热烈的一件校园文化盛事。作为中财大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特色活动,颁奖典礼也是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大课,传递感动的同时也全面展示了中财大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浓厚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氛围,为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