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创新高!中央财经大学在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校团委

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协、市学联联合主办的“青创北京”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上。中财大喜获佳绩,入围特等奖答辩数量、获奖等级和获奖率、团体总分等成绩均创历史新高。

在本届竞赛中,我校7份作品进入主赛道特等奖答辩,12份学术论文作品分别获得主赛道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60份红色专项赛道实践成果从全市1990份作品中脱颖而出,全部获奖,取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25项。我校在全市70所参赛高校中以总积分排名第19名的成绩捧得竞赛“优胜杯”,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作为北京市参与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我校高度重视“挑战杯”在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深化一二课堂育人衔接方面的重要作用。校团委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我校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暨首都“挑战杯”校内选拔赛,在全校范围内共收到包括课外学术科技与红色专项实践成果在内的486份作品。通过近4个月的学院初审、校级复审、特等奖答辩、首都赛事作品申报推荐等流程,最终选拔出参赛作品。此次活动得到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各教学单位二级团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充分运用学科专业优势,整合专业师资力量,从论文选题技巧、前沿研究课题、数据分析与处理、研究方法与模型建构、论文结构与格式规范等多个方面对参赛学生展开第二课堂学术教育;校团委首次举办特等奖暨首都赛事推荐作品答辩,邀请12位专业名师担任答辩评委,评委就参赛作品的进一步优化对答辩作者进行了充分的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参赛作品的质量水平和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在首都赛事作品推荐过程中,学校教务处、科研处分别为参赛作者的参赛资格和参赛作品的学术规范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我校参赛作品的严谨性。

此次竞赛以“青春向党,科技报国”为主题,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着力引导首都高校学生聚焦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服务首都“三城一区”建设。竞赛下设的“红色实践”专项赛聚焦建党百年,引导学生开展有鲜明红色底蕴的科研实践,支持首都青年学子返回家乡看变化,深入乡村看振兴,切身感受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竞赛自2月10日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市70所高校的1万多个学生科创团队报名参赛,2554支队伍进入市赛。

在未来的“第二课堂”教育中,校团委将进一步主动对焦服务国家、首都重大战略和重大活动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我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服务我校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引领广大中财大青年学子勇于创新,敢于开拓,把自身思维创造的探索过程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进程紧密结合,以自身智慧成果为国家发展赋能助力。

附:获奖作品名单

编辑:艾欣宇 郭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