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教师获中国税务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近日,中国税务学会发布通报(中税学函〔20214号),揭晓2020年度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评选结果。财政税务学院樊勇教授与博士生姜辛撰写的《增值税的价格效应》获评优秀成果一等奖。

《增值税的价格效应》用一般均衡理论和投入产出法,讨论了增值税对最终产品价格和总体价格水平的影响机制和效果。增值税价格效应模型推导和我国历年投入产出表数据测算表明:增值税对最终产品价格的影响受到税率水平、税负转嫁情况和行业间技术结构三者的综合作用;考虑不同的税负转嫁情况,行业间技术结构变动条件下单档税率和多档税率的增值税价格效应是不一样的,其中,单档税率的价格效应不变,而多档税率的价格效应会发生变化。该文发表于《财政研究》2020年第九期。

据悉,经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学术委员、各地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推荐,本次活动共有273项税收学术研究成果参加评选。成果内容涵盖新时代税收治理研究、区域性税收政策研究、减税降费效应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研究、数字经济背景下税收征管和信息化建设研究、新业态税收征管研究等研究领域。经中国税务学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0项。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