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国际化人才教育培养创新模式研讨会暨国际商务专业师资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五期)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6月5日,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联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国际化人才教育培养创新模式研讨会暨国际商务专业师资能力提升工作坊。本次研讨会就国际化人才教育培养的教学改革与模式创新展开研讨,以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承担高质量财经人才培养使命。

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以及部分北京高校教师代表五十余人参加线下研讨。来自全国五十余所高校的千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小鹅通直播的方式线上参会。

活动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主持。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职能的重要基础与核心任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和我国新发展格局形成对国际商务人才提出了新要求,对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新挑战。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自2019年举办国际商务专业师资能力提升工作坊,这一面向国内兄弟院校的公益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谈到,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召开国际化人才教育培养研讨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是学院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会议的举办必将为高校培养适应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的国际商务复合型人才传递信心和高效赋能。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主持国际商务谈判教材《商务谈判技术》新书发布。她指出,教材作为教学内容和知识传播的重要载体对于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和直接的作用,教育部十分重视教材建设,强调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商务谈判技术》教材主编陈达从“理论知识是谈判的基石”“谈判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商务基础知识”三大部分进行了解读,指出教材的特色是跨学科知识多、商务专业性强、谈判技术内容多样,拥有丰富的案例分析和谈判方案策划。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白远指出该书重在将国际商务谈判理论与实战的结合,凝聚了来自商务谈判一线实战专家和高校科研院所几十年来专注于商务谈判理论研究和实际运用的学者以及老师的心血和智慧。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做了题为“从国际经贸发展新趋势看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分析了国际趋势的新变化,指出对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新的要求,并提出对国际商务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调整的详细建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牛华勇以“国际商务谈判的教学实践与创新——以北外为例”为题进行主旨演讲,总结北外国际商务谈判课程的特色、问题与挑战。他建议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与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联合跨院校力量推动国际商务谈判案例、线上精品课程、谈判教材的建设。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忠秀以“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国际商务人才培养面临新的国际环境、国家环境和教育环境,我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新趋势,以及对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提出了“守正创新”的新要求。他表示,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教指委将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积极推动我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和专业学位认证工作,办好国际商务的特色品牌活动,培养服务国家社会的新型国际商务专业人才。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主持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前参赞、日内瓦箂科中心执行主任卢先堃以“WTO改革和中国的大国作用”为题进行了演讲。介绍全球化的演变过程,他认为当前形势下推进WTO的改革势在必行,中国在WTO改革中将发挥大国作用,WTO所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中国下一步发展、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以及整个外交格局至关重要。以及对WTO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和工作坊受众广泛,反响热烈,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和新发展格局等内容都给予了参会师生深刻的启迪,对如何培养适应新形势下的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更明确的方向。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