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1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近日,学校党委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场

何秀超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何秀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和肯定了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加快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何秀超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有关要求,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对此,何秀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重要讲话作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结合岗位职责主动、深入开展系统学习,广泛开展讨论,积极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和担当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作出中财大贡献。二是发挥自身优势,做出中财大贡献。要面向国家急需,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汇聚和学科交叉优势,积极促进金融安全工程、战略经济与军民融合等高精尖学科的发展,深入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推动前沿领域的学科融合创新,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占领新的学科发展制高点,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校引领力,加大对国家科技战略的支撑力度。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抓好落实落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持续用力,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入开展人才评价改革、科研体制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下大力气破除“五唯”顽疾,切实改善创新生态和氛围,充分激发教师、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提升学校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贡献更大中财大力量。

副校长史建平做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进一步梳理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优化科研工作管理机制,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鼓励科研人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工作中。要构筑集聚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推动学校科研水平朝更高水平迈进。

副校长马海涛在重点发言中从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事体制改革等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他强调,我们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强化基础学科建设,与国家目标战略任务紧密对接。坚持问题导向、凝练科研方向、形成高效协作的研究团队,尤其要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领域,着力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进一步深化人事体制改革,稳定科研人员队伍,提升学校综合科研能力。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