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学子受总书记亲切会见!新闻联播报道!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7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庆祝活动筹办工作各方面代表。我校2017级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领诵员赵建铭,作为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7月1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筹办工作有关方面代表。

第三排左四为赵建铭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

献词团、合唱团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外合影(前排右三为赵建铭)

就在过去两周,赵建铭和我财三支专项团队,先后20余次登上知名媒体频频“刷屏”亮相。

《光明日报》《China Daily》、专访中国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新华社、《北京日报》《新京报》线上跟踪报道 ……

为保障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我财选拔430位师生组成三支队伍分别在天安门广场、国家体育场承担朗诵、合唱、表演、志愿任务。今年的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中,我财430位师生组成3支专项工作队伍,参与天安门广场合唱朗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合唱和文艺演出志愿服务专项活动任务。



从“老大哥”到“班长”他的眼神愈发坚定而有光芒

“三个月前,我的皮肤还没这么黑,那天在电视上,家人差点没认出我……”眼前这个有着“小麦肤色”的男孩笑着调侃道,“皮肤黑了,身体素质强了,这段宝贵经历,简直让我从内到外,脱胎换骨!”他的活泼开朗,把全场都逗乐了,他就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领诵员、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建铭。能成为领诵员,赵建铭称得上是一匹非科班出身的“黑马”,非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他在集训的最初阶段,还略显吃劲。

“对于我来说,能够入选领诵团是非常荣幸的,但同时也要付出更多的汗水。”从演练时的紧张到最终站在天安门城楼前的坦然,建铭把这份自信归源于团队的力量,也归源于平日里扎实的训练。从拿到稿子到能够完全熟练背诵稿子,在整个训练过程中,他至少将稿子反复地背诵了不下千遍。没有人能保证在最后的大场合上不会有忘词的风险,所以他必须将献词背到像在回答自己名字一样的熟练,成为一种脱口而出的习惯。

领诵预备团队共有10人,他们的年龄是“五大五小”,而建铭又是其中最年长的。所以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老大哥”。他们之间结成了一帮一的小组,与建铭同组的正是建党节当日领诵四人中的姚牧晨。姚牧晨体型微胖,建铭每晚会带他进行1000次跳绳的高强度训练,吃饭时也总坐在一桌。“我会去提醒他控制饮食,说今天咱们吃多少,大概吃8分饱,然后哪些菜能吃,哪些菜不能吃,我们互相鼓励,共同进步,感情也都是每天在这种交流当中也慢慢的在提升着。”

在情景沉浸训练时,建铭所在的四人小组所要体验的场景是飞夺泸定桥。他所扮演的角色是班长,顶在过桥队伍的最前面,没有冰寒的铁索,四人就在地上匍匐前进。右臂中弹,左腿中弹……“班长牺牲了!”闻言,建铭趴在了地上不再前进,“此后,战士们一个接一个倒下,只有最后一名战士从牺牲的战友身上爬过成功渡桥。”说起这件事时,建铭声音有些许哽咽,“这个时候,所有人的眼泪都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指导老师的一句,‘想想爬过的战士肢体,想想你要大声歌颂的人民英雄’,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让我真正明白了英雄的力量。”

“他在外集训练习之后的每一次回来,都会给我们展示一个全新的建铭学长,我们觉得他的进步简直像飞一样。”广场合唱骨干、大学生合唱团团长曹静同学在受访中如是说。在训练中,建铭所在的献词预备队不仅要学习发音、表演、形体等专业课程,还有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实践、心理情感共鸣等特设课程。谈起训练过程中的挑战,建铭回忆起他的集训经历,其中最富有挑战的,莫过于站姿训练。在上午烈日炎炎的露天环境中,他们需坚持好几轮时长为40分钟的站姿训练。火辣而刺眼的阳光时刻考验着他们的体能,汗一滴一滴地流进眼睛,但他们必须尽力地睁开双眼,保持一动不动的姿态。除了站姿训练,他们还有日常早晚的体能训练和下午的稿件训练。“辛苦是必然的,但回过头来看,辛苦中满载着成长,团队的凝聚力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加强。”

“今天,我们歌颂人民英雄的荣光,见证他们如愿的梦想!”建铭回想起在天安门城楼前领诵的心境,内心仍有无限的感慨:“那种感觉很奇妙,你会感觉有力量在往你身上在涌,你会觉得自己站在那很踏实,腿不会抖,很自信,很自然。”建铭和我们聊起七一当天的经历,语气中仍充满了热血与力量。“我知道,此刻,一些革命先辈就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我不只是在向城楼上面的人诉说,也是在向过去的先辈们诉说向世界诉说。”在那一刻,建铭所有的紧张都释然了,情感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化为话语中的字字铿锵。主献词团队从3454名学生中,选拔出21人进行预备训练,再到训练后期的10人,到最后的4人站在队伍最前列,历经三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半个多月的封闭集训108天,2592小时的刻苦训练,凭借永不服输的这股精神劲儿,建铭终于在七一当天,在离天安门城楼最近的地方,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今年,我们还要做那抹最亮眼的“荧光绿”

“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合唱表演中,我们中财大合唱团就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和赞赏。当时也是身着荧光绿,曾经有一位老师这样评价我们,‘只要看见这身荧光绿,我就知道是中财大来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广场合唱团带队老师李瑛,提起她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满脸的骄傲和自豪。不论在哪里,我们都要做最亮眼的中财大合唱团!哪里有我们,哪里就有歌声和笑容!

我校广场合唱专项团队在北交大礼堂合练

我校广场合唱团在训练基地合练

五校分练,我校专项团队以极佳的精神面貌坐在了训练场地的最前排

发言展示环节,我校广场专项献词团成员积极发言、勇于表现,得到了在场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

第一次接受长达5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一些参训学生们趁着训练间隙,抓紧时间闭目休憩进行调整

不只是赵建铭,参加庆祝活动的430位中财大人,同样经历着从入围到领跑的蜕变,合唱朗诵团队站在了方阵的前排,文艺演出合唱团队在国家体育场互动表演区的前排表演,志愿服务团队坚守在核心区的岗位,他们都不是科班出身却不约而同的汇聚在队伍的前列。

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现场,我校合唱朗诵团队站在方阵的前排,献上最震撼、最嘹亮的时代之声

在国家体育场互动表演区,我校文艺演出合唱团队以动听歌声向党深情告白,以精彩表演为伟大征程增光添彩

我校文艺演出志愿者在现场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中财大人凭借不服输,不掉队奋勇争先的顽强品质,最终成为了引领者和佼佼者。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学校领导去南苑,为我们团队鼓舞士气,校团委老师们也在时刻向我们传递着关怀,源源不断的输入支持和鼓励,让我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支持着我继续勇敢地前进,永不退缩。”当被问道“当你有压力时,有没有快要撑不住的时候?”,赵建铭说,“有过压力,但从没想过放弃,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前往训练基地慰问广场专项合唱、朗诵团队参训师生,暖心话语极大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和士气。

校团委副书记李彦君老师在采访中表示,学校运用“专业的老师教着练,其次是骨干领着练,第三就是学生自主学着练,第四就是我们小组比着练,最后就是实践演着练。通过“五练”的模式,全方位的来夯实我们同学们的基本功,来达到比较好的训练效果。

训练全程中,整支表演团队在烈日下反复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早晚的体能练习与诵读技巧练习是每天的必修课,在体能与心理的重重考验下,队员们难免会出现思想波动包括一些不自信的心理状态。

与朋友、学校老师和训练伙伴之间的交流,成为了建铭和团队成员们克服压力的法宝。“相互开导,及时沟通,有些话憋得越久,就越容易出现问题,换一个思考方式或者换一个身份去想,就会变得不一样。”每当赵建铭训练告一段落,带队老师们都会与他交流,关注他的情况。“每次跟他们聊完,感觉自己又是一个新的自己,感觉我是身后真的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很踏实,很有依靠。我觉得没有什么是面对不了的,继续的带着他们的希望往前走下去。

7月1日凌晨,校团委书记高杨老师竖起大拇指,为启程前往天安门广场的队员们加油鼓劲

训练期间甲丁导演在录音棚为领诵团队成员逐字逐句进行指导。一整个下午,一旦有问题就要重新一段一段去录,在一遍遍反复练习中,建铭找到了”共鸣感“。“当家做主人,建设新中国。“那个下午他的表现获得了录音棚内老师们的认可,甲丁导演笑称建铭“读”出了他一身的鸡皮疙瘩。

天安门广场领诵当天,李立宏老师对他们说,不要想一些杂念,让自己沉浸下来,表达自己的情感。10人的领诵团队,1000人的诵读团队,身后支持他们的亲友、师长,乃至于全体典礼活动的参与者,选择相信站在领诵位上的四个年轻人,无数背后的人选择相信,他们带着希望走下去。

在这场跨越“12年”的缘分中,我为我是中财大人而自豪

“从09年建国60周年到21年建党100周年,从台前到幕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我自喻一颗教育战线的‘螺丝钉’,不忘来时路,希望能够继续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去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做好引路人。”我校献词团指导老师刘震回忆起这场跨越12年的缘分,眼神中充满着作为中财大人的自豪。

“生逢盛世,与有荣焉。在我大四的那一年,我作为小队长参加到了国庆70周年春潮滚滚群众游行方阵,竟然时隔仅不到两年,我还能以教师身份参加到今年这场为党的百年华诞庆生的大型活动中去,何其有幸!”我校献词团指导老师许特然激动地说道。

同许特然老师一样的,还有我校会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金家璐。“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先是作为中财大领队参与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广场合唱,又有幸参与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广场合唱,我有幸见证,两批新时代青年成长、绽放、收获。”

在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中,共有80名中财大师生参与天安门广场合唱活动

从2009年,到2019年,再到2021年,许多同刘震老师、许特然老师、金家璐同学一样的中财大师生们,怀着赤子之心,为国祝福,为党高歌。

“作为一名全程跟随拍摄采访专项工作的校园记者,师生们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激情与朝气”。校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吴宇昂在回忆每次训练时说。“7月1日凌晨出发前夕,我随机采访了参加献词、合唱等任务的同学,关于他们此刻的心情,‘激动’和‘光荣’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他们之中有人是参加过70周年国庆方阵任务的‘老兵’,虽已经验丰富,但这一晚“跟上次一样,还是激动得没睡着”;有人即将面临繁重的学业压力仍毅然报名,只为能够亲眼见证“代表中财大青年,代表中国青年为党庆生的光荣时刻”。

“在凯旋返校的他们身上,我看到紧张的激动变成了圆梦的激动,期待的光荣变成了自豪的光荣。刘震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几度哽咽,合唱团同学们的高昂歌声在校园萦绕不绝......”

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结束后,90位中财大师生从天安门广场光荣归来。至此,我财3支专项工作队伍430名参训师生全部凯旋!


如今,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这盛世,已如您所愿!”庆祝大会合唱团队员余周婧淳动情的回忆起七月一日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感受,“那天早上有些阴天,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我凝望着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仿佛感觉到毛主席也在微笑地看着大家,那一刻让我止不住的想流泪。”“面前是毛主席画像,身后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时空交错中,新一代青年与先辈们仿佛跨越山河百年进行着对话。”

远行不忘初心,归来仍是少年。100年前的红色火种,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燃旺赵建铭和无数中财大青年们心中青春的火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建铭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向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了这位青年心中追寻的精神航标。“无论脚下的土地是何方,心中根植的是家国梦想,肩头跃动的是责任与荣光。”

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每个中财大青年自入校之日起就许下的誓言。

BF594

从春潮滚滚方阵,到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广场从宕昌到克拉玛依,从西藏到太行山脉,从军营到支教一线今天的中财大青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接力奋斗在强国富民的伟大征程中奉献青春向上的蓬勃力量。向前一步,有我!勇担重任,有我!永不服输,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