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教育体系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学校事业发展掀开新篇章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持续奋斗,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中财大贡献。我们通过视频一起感受开幕会现场的热烈氛围,启航新征程!


点击视频观看开幕会全程️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万志建,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副处长谭振康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作党委工作报告,校长王瑶琪主持开幕会。

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出席会议,学校原校领导,第六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国、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委工作部门副职领导干部,校工会、共青团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老教授和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代表应邀出席和列席了开幕式。

177AD

大会还收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及海淀区、昌平区、石景山区发来的贺信。

开幕会现场,底幕正中金色的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一面巨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横幅将会场点染的庄严肃穆。全体党代表将带着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嘱托,履行神圣使命,共商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大计。

上午九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

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讲话

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财经人才,特别是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抢抓机遇服务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治理体系、增进民生福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他希望新一届党委班子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安全底线,进一步深化从严管党治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讲话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发展成就表示肯定。他指出,自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党委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了财经育人“红色名片”,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坚定不移服务国家和首都需求,发挥新型财经高端智库作用,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服务保障任务,彰显了新时代首都高校的责任担当。他对学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办学治校政治根基;二是要把牢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全面贯彻“四为”方针,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相信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央财经大学新一届党委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谱写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何秀超作第六届党委工作报告

何秀超代表中共中央财经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作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持续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三个部分。

回顾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何秀超说,过去六年,在中共教育部党组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要求,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抓关键,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完成了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党的建设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开创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崭新局面。主要体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政治统领,党的领导更加有力;抢抓时代机遇、主动担当作为,立德树人成效更加显著;优化学科布局、服务国家战略,“双一流”建设成果更加丰硕;深化人事改革、提升治理效能,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秉持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师生获得感明显增强。

何秀超强调,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必须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面向国家战略,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推进内涵发展。

何秀超立足当今国内外形势、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阐明了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何秀超指出,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关键环节突破的攻坚期。全面开启新发展阶段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领航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筑牢思想建设根基,坚持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坚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人才。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三要聚焦特色、创新、开放,推动高质量建设。要加快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大力提高科学研究质量,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立足国家战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四要聚力立柱强基,实现高效能治理。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加快基础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何秀超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共产党员的伟大号召,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王瑶琪主持大会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议了《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稿)》《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草案)》。

“光荣在党五十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年逾耄耋的老党员吴焕智希望学校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党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灵魂: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群众路线。她表示,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经济学院教授兰日旭表示,参加党代会的感受可以用三个词表达:一是激动,建党百年之际能亲身参加校党代会,感受党和学校的巨变,感到无比激动;二是全面,第七次党代会所作总结和部署全面反映了学校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目标;三是变化,学校未来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巨变,体现出中财大实现使命的中国速度。认真聆听何书记的报告后,感到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中财大未来可期。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办公室综合科科长马川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工作者,能够作为党员代表参加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倍感荣幸,尤其是会上聆听了何秀超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所做的报告,不由得为学校蓬勃发展、欣欣向荣而感到自豪,为学校不断求索、不断前进而感到骄傲,更为能投身学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下一个五年、十年、十五年建设而感到振奋。何书记提到的学校五年和十五年战略目标,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意愿的深切体现,更是对国家和民族赋予学校、赋予全校师生历史责任和使命的生动注解。我们将以此作为指引,继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谋发展,与时俱进创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听完党员代表大会报告后深感振奋,表示任重道远。中财大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也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对未来5年、15年的战略发展目标,让师生们抓住了新趋势、新阶段、新要求。从报告的总结与回顾中,增强了自己的归属感、认同感。当今学校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每个人都需要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大会中年纪最小的党员代表,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研究生夏子涵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中财大第七次党代会,将以全体党员代表为榜样,认真履行党代表各项职责,郑重行使表决权与选举权。同时,对于即将在中财开启的研究生生活,她表示,将在中财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提高科研能力与质量,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成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编辑:何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