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何秀超书记《中国高等教育》撰文: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7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近日,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中国高等教育》上发表署名文章《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作为高等学校,要从四个方面落实和践行好伟大建党精神。一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狠着力;二是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彰显初心使命;三是在艰苦奋斗、无畏担当中锤炼斗争本领;四是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征程中立新功

原文如下:


[摘 要]作为高等学校,要从四个方面落实和践行好伟大建党精神。一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狠着力;二是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彰显初心使命;三是在艰苦奋斗、无畏担当中锤炼斗争本领;四是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征程中立新功。

[关键词]伟大建党精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指出了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通篇充满了历史的纵深感,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我们总结党百年奋斗辉煌历程的经典政治文献,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政治纲领,显示出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基本经验,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根基,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的永恒主题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表现在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表现在为建立、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表现为“敢教日月换新天”,勇敢闯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胆识和魄力;在新时代,表现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努力奋斗。人无信不立,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政党也是如此,有了统一且坚定的理想信念,组织才有组织力和号召力,才能确保组织里的同志志不改、道不变,也才能确保组织的路线正确、目标达成。100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100年来,也正是这个理想,让中国共产党越过一个个激流险滩、高山险峰,取得了不朽功勋。

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奋斗精神的根本要求,也是担负时代和历史重任的现实需要。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在这三大历史性事件和三大里程碑中,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的主题主线,就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美好的生活,都是为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0年来,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坚持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斗争年代,两万五千里长征,越高山峻岭,跨激流险滩,翻雪山过草地;曾经的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派、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都是全方位领先我们的敌对力量、强大敌人,他们不可一世,武装到牙齿,但最终也被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打败。新中国成立后,山河百废待兴,建设一个新中国,任务是极端艰巨的。我们党迎难而上,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摆脱贫困、追赶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结束长期封闭状态后,我们很快意识到和世界的差距很大。中国如何摆脱落后的状态,赶上时代,是当时的共产党人思考的最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基本国情,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担当,提出并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成功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前,我们的发展内外部环境纷繁复杂,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2020年经济正增长,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难关、战胜挑战,化解风险、摧毁敌人的关键,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一切艰难困苦,不畏任何强大敌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坚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坚持。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选择,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赢得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落实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权力,实现人民利益;把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党的工作成败得失的价值标准;与人民同甘共苦、命运与共,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是共产党人生存之本,是共产党人优良的传统作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的真心拥护、人民的坚决支持,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关键。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伟业,实现中国社会巨大进步,使中华民族命运根本改变,本身就是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的结果。人民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无坚不摧的力量;人民是党不断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从四个方面落实和践行好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原乡。当前,我国踏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导工作,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作为高等学校,要从四个方面落实和践行好伟大建党精神。

一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狠着力。中国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学校所有工作的基本遵循,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立身之本。要坚守政治定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在强化党的领导上下功夫。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突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使学校党委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要在强化“四个自信”上下功夫。道路自信源于历史必然,理论自信源于理论科学,制度自信源于制度优势,文化自信源于传统光荣。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形成与学校精神相契合的优良风尚。要充分发挥大学的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充分挖掘学校的精神,把坚持“四个自信”落实到传承和弘扬学校光荣传统中,落实到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等方方面面,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旗帜高高举起来,把责任层层压下去,牢牢掌握党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

二是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彰显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领域的具体表现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有鲜明政治属性,这一点,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更多学生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是在艰苦奋斗、无畏担当中锤炼斗争本领。当前,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敌对势力从未停止对我们进行渗透,意识形态等领域的斗争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注意各种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带来的政治风险,西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带来的经济风险,各种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加紧活动带来的安全风险。

要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没有一流的党建,就没有一流的大学。高校党员数量庞大,基层党组织集中,知识分子思想活跃,党建工作体量大、类型多、对象特殊。要站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特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弱化问题,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严肃高校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解决师德师风问题。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要旗帜鲜明强化斗争精神。要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保持铮铮铁骨,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组织部门要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面,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管理干部的重要约束,作为树立标杆典型的重要条件。要慎之又慎增强风险意识。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防范风险、抵御风险的能力,做好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夯实永远奋斗的信仰基石,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政治品格发扬光大。

四是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征程中立新功。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加速实施,对加快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受教育水平提出新要求,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

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走适合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这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内在要求。要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力争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综合改革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改革创新和于法有据相结合,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搭建起来,推动改革红利不断显现。要切实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聚焦重大现实问题,致力于提出解决世界性问题和我国改革发展现实问题的有效中国方案;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本文为2019年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项目编号:19LLZD0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何秀超: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杨书菡